計畫摘要夥伴學校 / 計畫理想 / 組織架構 / 工作時間表 / 成果摘要 / 連絡我們

 請移到新網頁:http://www.n2.org.tw/  

本校近年已建制完備的教學評量及教學發展平台,擬逐步開放校內各項重要教學資源,服務北區夥伴學校,但在功能與範圍上,將與現有東吳大學為中心之北區資源中心做出區隔。本計畫之區域資源中心暫稱『北二區 (N2)』,共有夥伴學校 12 所,分享本計畫所規劃所有公共資源。同時,邀請其中尚未獲得邁頂或教卓補助學校,依照各校之基本需求或特殊狀況,設計主題式合作計畫,期能建構客製化之共同成長平台,協力營造優質的教學精進環境,打造永續成長校園 (計畫理想)。

北二區計畫分成兩大方面 (羅馬數字 III),並以下圖 (規劃總覽) 做一鳥瞰。方面 I 配合教育部規劃的『資源整合分享計畫』,含有兩大主軸,包括 T 教師成長平台R 教學資源共享,其下總共有 15 項服務平台,由全體夥伴學校合力建構,共同分享。方面 II 配合教育部『主題式合作計畫』,主要則為各種流程、平台、制度,分成 A 教學助理制度、I 教學課程建制、L 學習輔導機制、S 建立制度人才 等四大主軸,總共包含 18 分項。將由五所尚未獲得補助的學校,依照各校所需,選擇必要項目,量身規劃合適的計畫內容,深入各校確實執行。這六大主軸,剛好湊成 TRAILS 單字,表示本區域中心有很多登山小路,都可引領夥伴學校一起攻頂。 

N2 Keynotes 2011  pps 簡報檔   pdf 簡報檔  

第一年成果摘要

預期經由以上設計,將可建立一個通暢無阻礙的資源共享平台,讓所有夥伴學校的師生,能夠活用區內的各種有用教學資源、平台、網路、圖書、資訊、演講、課程等,整體提升教學品質。同時,將明確指出教學卓越的各項指標,與各校一起發掘困難並解決問題,以協助所有夥伴學校未來均能獲得教學卓越計畫之補助。

夥伴學校

北二區教學資源中心以國立臺灣大學為中心學校,協同十二所夥伴學校,共同建構一個理想的教學資源共享平台,互相流通各種資源、人才與制度;期能在各校精進教學成長機制,並打造全區為永續校園。 (下載海報)

因此,北二區各校的分布地區相當廣闊,請見下面分布地圖 夥伴學校連結  

雖然分布很廣,但由地緣及交通關係,發現可以分成『淡水線』及『雪山線』兩個脈絡,而其交會點集中了不少夥伴學校,包括中心學校 (N2)。夥伴學校編號如下表,乃根據教育部分配學校時的區域編號 (區域 A 及區域 B)。

 

編號

學校全名

所提計畫

北二區

N2

臺灣大學

國立臺灣大學

I 資源整合分享計畫

中心學校

A1

世新大學

世新大學

 

夥伴學校

A2

華梵大學

華梵大學

 

夥伴學校

A3

宜蘭大學

國立宜蘭大學

 

夥伴學校

A4

慈濟大學

慈濟大學

 

夥伴學校

A5

東華大學

國立東華大學

 

夥伴學校

A6

佛光大學

佛光大學

主題式合作計畫 II-A6

夥伴學校

A7

馬偕學院

馬偕醫學院

主題式合作計畫 II-A7

夥伴學校

B1

大同大學

大同大學

 

夥伴學校

B2

臺北醫大

臺北醫學大學

 

夥伴學校

B3

臺灣師大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主題式合作計畫 II-B3

夥伴學校

B4

臺灣藝大

國立臺灣藝術大學

主題式合作計畫 II-B4

夥伴學校

B5

國北教大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

主題式合作計畫 II-B5

夥伴學校

 

對於北二區計畫的終極理想,我們模擬一位夥伴學校學生自述,如何利用北二區資源及其效果:

下學期的期末考剛結束,我打算報名北二區『夏季學院』的通識課程,因為將要邁入大三,還有幾門通識課沒有完成,利用暑假選修兩門欠缺領域。我預定下一個暑假去選修夏季學院的 生技課程,有個熱門課程一直無法選上,想早一年先經由北二區登記到優先名單。今天下午可利用空檔,搭交通車到中心學校的 圖書館 去查資料,趕交兩個期末報告。只要亮出北二區證件,就可以登記進入學習開放空間的『基地營』 去搜尋或下載任何圖書、期刊、資料庫; 也有專人為北二區師生服務,回答或協助相關問題,使得寫報告的困難降低很多。報告不能亂寫,因為有教學助理仔細評閱所有報告,也會注意抄襲問題。教學助理還排有辦公室時間,可回答同學問題,說明上課不清楚的地方。老師因為有教學助理,以及多媒體科技的協助,上課變得很清楚、較活潑、又有條理,有時用『表決器』增加上課互動,想睡覺都不太容易。聽說新來的老師也有『新師訓練』引導他們,有些更參加 教師成長社群,老師說他們也可以參加各種社團。怪不得最近老師們都變得更熱忱 而自信,上課更具吸引力。對了,晚上中心學校有一個 講座,是著名的學者,早就想去聽。結束後更可在『教學成長護照』上面蓋章認證,記錄我的學習歷程,將來都匯入『學習歷程檔案 e-portfolio』中。這個歷程檔案太重要了,結合課程地圖、學習核心能力、教務資料,隨時檢討學習情形,並且規劃我的未來。我覺得這兩年來學校好像動起來了,與幾個大學結盟並有實質合作,學校也努力啟動很多新的措施與活動,給老師及同學們很不同的感受與震撼。我開始有了非常踏實的幸福感。

 夥伴學校連結  

組織架構

依照教育部規定的組織架構,建立北二區中心如下圖所示:

北二區設有指導委員會、諮議委員會以及推動工作小組,分別由各夥伴學校之校長、產官學諮議委員、各校教務長組成。

各層級會議之記錄均以 pdf 格式放在網頁 site map 的相關位置。

工作時間表

中心將以各種委員會或工作小組來推動整個計畫主軸,第一階段一年半計畫的執行流程,可以下圖清楚表示:

(上圖有相關連結)

另可參考:北二區行事曆

N2 Keynotes 2011  pps 簡報檔   pdf 簡報檔  

第一年成果摘要:

(點選上面 icon 可連結至相關網頁)

(5) (6) (7)
(4) (1) (8)
(3) (2) (9)

(1) 夏季學院 開設 15 門通識課程,共有 839 人次選修,平均滿意度 4.44

(2) 新進教師研習營 在三峽大板根召開兩天一夜,共 42 名新進教師參加,平均滿意度 4.75

(3) 教師成長社群 通過 34 組,共有 262 名教師參加。

(4) 知識服務在中心學校設立 3 處『基地營 N2 Base Camp』提供無障礙的資料查詢空間。

(5) TechComm 開放生命科學相關之各種貴重儀器,共提供 100 項以上大小服務與諮詢。

(6) 到 10 所夥伴學校提供『年度說明會 N2 Keynotes』推廣北二區各項服務。

(7) 教學成長護照 配合各種工作坊與認證,各校發出超過 3,000 本。

(8) 邀請各校教務及資訊人員參與『資訊平台合作論壇』共同商討如何善用、分享教務之數位平台。

(9) 北二區網頁正式掛上 互動平台 之功能,提供夥伴學校隨時上網登錄、發表的方便平台。

連絡我們

連結到人員表 /  學校地圖  /  連絡我們  互動平台

2016/0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