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B

Institute of Biotechnology, College of Bio-Resources and Agriculture,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Introduction

本所簡介 ::  成立要旨  發展方向與重點  學校整體評估  本所空間  本所電話

 

成立要旨

生物技術將主導新世紀的全球經濟,科技能力的強弱將決定未來台灣發展生物技術的命運,而人才則是主導所有科技研發能力的關鍵因素。國立台灣大學生物資源暨農學院在生物科技已有相當基礎與成果,應肩負培養生物資源的開發利用及農業生技產業人才的重任。

(一) 生物科技產業的重要性:

二十一世紀的經濟將由生物技術主導

近數十年來,生物技術的急速發展,已經使得經濟、民生、社會等方面,受到前所未有的衝擊。生物技術直接影響的兩個主要領域,即是農業與醫藥,兩者的提升及進展與生物科技能力密不可分。學者專家已經預測,二十一世紀將由生物技術主導主要經濟活動,能夠控制關鍵生物技術的公司或國家,就有能力主導市場、主導經濟,進而主導國際政治。目前世界各國的整體國力,幾乎與其生物技術能力成正比,現今此一領域仍都是美、歐、日所主導的天下。

科技研發能力決定生物技術的主導權

現代生物技術具有之特點,即以新技術的開發與創新為其關鍵,其甚至較資金和生產設備更具決定性,這與二十世紀資本與勞力密集之重工業完全不同;唯一可與之比擬者,就是目前正蓬勃發展的電子資訊產業。因此,優勢的研發能力,正是進入生物技術產業領域,最不可或缺的一項資本。往往一項關鍵性學理或技術的突破,就能帶動相關領域的急速前進,不但在學術上有重大貢獻,在經濟上也可獲得豐碩之利益。

生物技術是一門跨領域的整合性科技

生物技術的另一個特質,就是無法歸類在任何一基礎學門之內;生物技術涵括所有生物相關科學,但卻不隸屬於任一學門。事實上,生物技術是利用所有生物科學為基礎的一種工具,以便解決人類在農業、醫藥、環境及工業生產上的各種問題。因此,生物技術是一門整合性的科技,結合基礎與應用,縱橫各領域;而在法律、商業、管理,甚至社會、倫理等問題上,也都有其重要之影響。

生物技術對台灣農業具正面影響

隨著國際貿易的自由化,以及台灣加入WTO,使得傳統產業受到空前的壓力,面臨非轉型不可之情境。國際趨勢早已走向高科技農業,我們若想在二十一世紀取得前茅之地位,勢必要徹底改變與強化原有的傳統產業及農業經營方向,而生物科技則是高科技農業最核心要素之一。

(二) 培養優秀人才以因應生物技術發展趨勢:

優秀人才是提升科技研發能力的主要關鍵

整體科技研發之能力,完全取決於科技人力的品質;若在質量上沒有足夠的優秀人才,想要建立強大的生物技術研發能力,幾乎是不可能的事。目前台灣的生物科技人才主要有兩個來源,其一為在國外求學的留學生,或是已經畢業而留在國外就業的人才;其二為本國所訓練出來的科技人才。前者雖然極為重要,但是吸收國外人才返國仍有許多變數;因此,我國若無法自己培育出更多之生技研發人才,相關發展必受侷限。是故,國內的科技人才應是協助與鞏固台灣生技產業的基石,加上國外回流之人才,共同努力,復有經濟、法律、行銷方面的專才配合,則可全面帶動本國生物技術產業之提升。台灣的電腦與電機工業發展史,即是一個極好的借鏡。

台灣大學需要成立生物科技研究所

台灣大學在生物相關科學之研究上,幾十年來經來由包括生物資源暨農學院等之各相關學院之努力,已有相當卓著之成績;目前則急需利用生物科技將整體之研究領域予以提升與擴充,期能發揮帶領本國邁入新世紀的科技舞台。

近年來,全球生物科技有著快速與蓬勃之發展,台灣大學也一直保有優越的研發成果。國內少有學校像台灣大學一般,擁有如此多元且豐富的學系,本校具備培養生物科技人才之深厚條件,其中生物資源暨農學院、生命科學院與醫學院等學院之許多系所即與生物科技及其產業直接相關,且都已建立良好的研發條件。雖然目前本校生物資源暨農學院有九個系所與生物科技及產業有直接相關,且都已成立四年以上,長久以來也已建立良好的基礎條件 (如下表):

本校物資源暨農學院生物科技及產業相關九個系所基本資料如下表

系所名稱

生技相關教師人數

生技相關課程數目

大學部相關

學生人數

研究所相關

學生人數

農藝學系

3

4

10

10

農業化學系

2

3

10

6

植物病理與微生物學系

5

6

12

12

昆蟲學系

2

2

6

5

森林環境暨資源學系

1

2

3

2

動物科學技術學系

5

6

12

15

獸醫學系

5

6

10

10

園藝學系

3

4

8

8

食品科技研究所

2

4

-

5

28

37

71

73

但是,本校在生物科技高級人才之養成方面仍然缺乏一專責之學術單位,以致在因應時代對生物科技高級人才迫切需求之際,屢屢出現困頓之勢,如此對國家終究是一大損失。在此情況下,生物科技研究所將有助於本校生物科技之整體發展。同時,本所之成立可以使得生物資源暨農學院長期累積之農業科技更上層樓,造福民生經濟。

本校生物資源暨農學院擁有豐沛之研究人才,而本所之成立可以整合生物科技相關研究人力與師資,強化部分生技新領域人才,並且可以擴大且持續進行生技中堅人才之養成,對整體生物科技之發展有極大之助益與必要性。農業生物科技之發展,將造就我國產業之提升並提高農業之競爭力,此點在進入 WTO 後,尤有其重要之意義。

   
 

發展方向與重點

本所博士班的發展方向與重點在於培育我國「挑戰二○○八國家發展重點計畫」中所需之「生物科技」人才,此等人才在我國未來之發展重點包括「生物資訊」、「奈米生物醫學」、「組織工程與再生醫學」及「基因體與蛋白質體學」等領域中將擔綱起關鍵之角色,而本所最主要的特色,除在於延攬國際傑出師資來台授課及研究,形成國際一流生物科技研究團隊,協助我生技產業發展外,亦將藉由本所之增設而進一步統合本校各學院有關生物科技的教學與研究資源,配合本校『生物技術研究中心』所開設的核心課程,集結成一個跨院系的龐大力量;再加入引入法律學院與管理學院的課程訓練,強化學生對生技產業的經營與管理能力,以便將來能夠實際投入生技產業界。同時,因為生技產業致勝的關鍵在於高科技研發,此次申請成立之博士班,也將以培養高級研究人力為積極目標,期能把握科技產業成功的最基本源頭。

(一)培育「挑戰二○○八國家發展重點計畫」所需之「生物科技」人才:

(1) 培育「生物資訊」、「奈米生物醫學」、「組織工程與再生醫學」及「基因體與蛋白質體學」等領域之關鍵人才:

本所將配合國家生物科技之發展重點,積極延攬農業發展所需「生物資訊」、「組織工程與再生醫學」及「基因體與蛋白質體學」國際傑出師資來台授課及研究。此外,「奈米生物醫學」於動物疫病診斷治療,植物病蟲害之防治(植物醫學),乃至於保健食品科技方面均有極大的發展潛力。本所將與本校醫學院、生命科學院及理學院等相關教授從事相關領域之教學外,亦將與其研究團隊密切合作;如此,在此一整體研究與教學團隊之訓練下,定能培育出「生物資訊」、「奈米生物醫學」、「組織工程與再生醫學」及「基因體與蛋白質體學」等領域之關鍵人才。

(二) 集合生物科技相關的教學與研究力量:

(1) 集合生物資源暨農學院生物技術相關教師的力量:

除了本所的專任教師之外,發展之初也將合聘上述生物資源暨農學院相關系所的教師,因為這些系所的專業領域,以及其特有的研究系統,均非常寶貴。其分別在各研究領域上,以生物技術為共通的研究工具,進行整體性的教學及研究。這些老師們不但在教學上多所合作,同時亦在研究主題也有相互呼應與加成之效果;而這些老師們所具有之最重要的共識,即是將生物技術的發展建立在以往傳統農業的優良研究基石之上,以達事半功倍之效,畢竟兩者有著唇齒相依的關係,如此也能真正符合跨領域的合作精神。

 (2) 合聘生命科學院、電資學院、理學院及醫學院有關教師:

生物科技具有跨領域及整合性之特質,本所也將進一步合聘包括生命科學院、電資學院、理學院及醫學院中與生物科技或產業相關之教師。不同學院的教師會帶來不同的研究精神與觀點,如此將可促進生物資源暨農學院在研究或教學上的改變。因此,本所不擬單獨投入與醫學、電機以及材料科學相關的教學或研究,但將積極從本校其他學院擷取經驗,並進行跨院系之教學與研究上之合作。此等跨領域及整合性之特質將在「生物資訊」、「奈米生物醫學」、「組織工程與再生醫學」及「基因體與蛋白質體學」等領域之研究合作凸顯其重要性;尤其在有關「奈米生物醫學」領域將合聘醫學院、生命科學院以及理學院相關教授從事該等領域之教學與研究指導工作。

(3) 支援本校『生物技術學程』的課程:

本校在 1999 年成立全校性的『生物技術研究中心』,設有『生物技術學程』。 本所將採用其開設之基礎核心課程,加上農業生技產業特有的專業課程,成為本所之課程主軸。本所也將與該中心在教學及研究上密切配合,以發揮功能相乘的最大效果。

(三) 研發具突破性之尖端農業生物技術並培訓產業管理能力:

(1) 發揮生物資源暨農學院各系所在生物技術研發上的特色:

本所除在教學上將發揮其整合力量外,也計畫對生物資源暨農學院各系的研究工作能有所協助,因為生物技術極度注重研發與創新,而具體做法有二:其一,依據各系的專業特長 (expertise),建立研究與教學專用的『專業實驗室』,本所不但開設各該專長的實驗課程,也將主動整合相關之研究工作。其次,將建立本院『核心實驗室』,並設置生物技術所需之貴重儀器,以供教學及研究使用。這些工作,都可由本所協調,逐年由校內外各種經費來源逐一建立。同時,生技所將成為一個中心與橋樑,聯繫生物技術與傳統農業間的教學與研究。

(2) 安排法律學院及管理學院相關課程:

本所將開設有關法律、商業、管理,甚至道德倫理方面的課程,將由本院各系所,及本校相關的院系或經營卓越之生技公司開授之。目的在於期望本所培養的博士人才,不但在研發工作上有足夠的能力,也能夠對生物技術產業的商業推動、科技公司的經營管理、創業投資的管道,甚或全球的生物技術產業脈動,都能有深入的瞭解與精確之掌握,以便將來當投入生物技術產業的第一線時,能有足夠的知識與能力。

(3) 與生物技術產業界的密切交流:

生物技術的另一重要特點,就是須與產業界有密切聯繫;研究工作得到的成果,要靠產業界來付諸商品化、開拓市場,以獲取最佳之經濟價值。因此,本所將與國內、外產業界建立良好的雙向互動管道,除可安排座談會、定期參觀或演講活動外,更可積極安排實習機會讓學生到產業界歷練其實作能力。這對於產業界獲得可靠而穩定的人力來源,以及造就本所畢業生流暢的就業管道,都是雙贏的結果。另外,藉由成果之發表介紹本校各種相關的研究成果給產業界,如此就可以把上游的基礎研究發展,與下游的產品開發行銷,連成一條可行的管道,此亦是發展生物科技的終極目標。

(四) 廣納各種不同背景學生加以農業生物技術培訓:

(1) 吸收生命科學多樣背景的學生:

本所將藉由招考以吸納本校及全國各生命科學相關科系所之優秀碩士班畢業同學,因此學生的來源極為多元。如此,將使本所的學生更具多樣性,在生物技術的主題下,除得以提供豐富紮實的基礎訓練外,更可結合不同的思考動力,共同創新研究。

(2) 博士班培養生物技術的研發人才:

生技所博士班注重培養生物技術的頂尖研究人才,以鞏固生物技術最重要的科技研發能力,如此產業界才能徹底免除後顧之憂;再配合本校各系、所培養出之人才,未來勢必將可成為一極堅強的研究發展之中堅菁英。博士班學生的研究題目可配合國內外生技產業的發展趨勢,除著重其學術上之貢獻外,也將考量其未來在經濟上的應用潛力;甚或本所可與產業界合作,接受合作研究,對本國之生技發展提供實質之助力。

   
 

學校整體發展評估

(1) 本校在過去五年來,對於生物技術的教學與研究,投注了相當大的心力,全力配合國家的科技政策,期使台灣成為科技島。因此,生物技術已是本校、乃至於全國科技產業與教育的發展重點。

(2) 本校並無任何以生物技術為主要目標並可授與學位的系所。已設立之『生物技術學程』就是因應此一需求所衍生出來的,故本所將與此學程密切配合,共同發展出一培育中、高級生物技術人才的核心。

(3) 本所之設立,將可滿足學生對生物技術方面的求學與研究願望,並可提供產業界對生物技術產業人才的需求;同時可整合各學院的相關系所,以便在研究與教學上互為支援,開創本校在生物技術、生命科學、醫學與農業等領域更輝煌之研究與發展成果。

   
 

本所空間

本所目前設立於 長興街 81 生物科技館』四樓 (如下圖)

map

map

   
 

本所電話

校內電話:

代表號

3366-6000

401 室

所傳真

3366-6001

401 室

所長室

3366-6002

401 室

林劭品

3366-6005~6

402 室

李宣書

3366-6007~8

404 室

蔡孟勳

3366-6009~10

405 室

劉嚞睿

3366-6011~12

406 室

陳仁治

3366-6013~14

404 室

鄧化瑜

3366-6003

401 室   本所行政秘書

研討室

3366-6004

407 室

 

   
 

國立台灣大學  生物資源暨農學院  生物科技研究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