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臺灣大學 / 通識課程 / 細胞分子與人類 / 心得報告 / 報告觀摩

系所年  作者  題目   (文章出現次序乃隨意安排 ,有部份沒有題目者由教師代擬)

請注意:所有報告中的觀點都很值得參考,但並不代表本課程或教師的觀點。

雖然已經徵詢過意見,但若有作者不願意公佈姓名,請儘快與助教聯繫。

2011  細胞、分子與人類

楊雅涵

DNA 與人權

機械二

鄭仲翔

我是魚,只想待在水中游

工管二

陳美錤

生命中美麗的錯誤

經濟二

李信儒

酵素、價值觀與台大人

公行二  葉柔妘  台灣地方政治的癌症   01

在生物科技的這個章節,老師介紹了關於癌細胞的生成是由正常細胞突變,生成後會分泌血管增生素,將血管引導到其所在位置,吸收養份、不斷增生,其無止境的增生便是致命的原因。癌症一直是一個令人絕望的名詞,當聽到罹患癌症時,往往令人不敢接受這個事實,也逃避去面對它,他是一個目前還無法找到根本解決辦法的疾病,已經在多個國家名列死亡率第一名致死原因,包括台灣。在民國九十九年的十大死因統計,癌症已是第二十九年蟬聯第一名,是一個困擾人們許久的問題、深深打擊我們的意志力。當老師講到癌細胞的生成原因時,我突然就想到了我在系上必修 - 地方政府與管理所學的議題「黑金政治」。突然覺得兩者真的很像,黑金政治一直是地方政府選舉中的嚴肅議題,因為他始終滲透著台灣,腐蝕著台灣,地方政治生態惡化,地方派系、家族樁腳及黑金勢力分贓地方政經資源之情況的問題一直存在著,因此決定在這個思考下做成這次的報告。

黑金政治,簡稱黑金,是台灣的一種政治現象。所謂的「黑」是指黑道,而「金」則是指金牛。「黑道」插手選舉活動,一開始黑道只是在選戰中充當候選人的幫手;後來就自己組織起來競選民意代表,以參政來「漂白」;「漂白」後又以手中的權力進行「政治勒索」、「議事勒索」,搜括掠奪自己的利益,導致「黑金政治」惡性泛濫。加上財團對選舉活動的干預與操縱從事炒作土地、非法吸金,壟斷經濟等行為,金權與政治掛鉤,形成「金權政治」,通過自己擁有的企業的財源,以合法掩護非法,或非法、合法並用,進行買票。黑金代表政治人物利用暴力和賄選等手段控制地方政治勢力,進一步取得官職或民意代表的位置。黑金政治的生成與癌症很相像,癌症這個可怕敵人其實來自我們自己本身,其起源即是深藏於身體細胞中,帶著遺傳密碼的基因。每一次細胞分裂,都隱藏著基因生變的機會。原本在體內執行正常任務的基因,發生細微的變化,打亂了細胞正常運作的狀態,細胞於是造反,成為癌細胞。它再也不聽命於生長控制機制,忽略周圍細胞所傳來的訊息,開始有自己的意志,只想自私地不停分裂生長,它跨越重重障礙,不斷壯大,最後發展成致命腫瘤。癌症即是一團不斷生長的細胞群形成腫瘤,壓迫周圍的組織而造成症狀,形成腫瘤的基本元素便是癌細胞,癌細胞的生長、增殖情形影響著癌症病況。因此我覺得黑金政治就形同地方上治理的癌症,黑道圍標,官商勾結,追加預算,層出不窮。高速公路十八標案、台北市捷運設計不當施工不良案、四汴頭工程弊案、八里污水處理廠弊案等,都是黑白道勾結,浪費公帑而被詬病的例子。黑金政治在地方治理過程中不斷進入,無法擺脫,並且惡性循環,影響許多相關議題的正當性、公平性,連帶使政府、民眾的權益損失,最後得利的只有腐敗的黑金權力者。

環境外在因素所引起的癌症約佔 90~95%,是造成正常基因突變,進而使細胞產生癌變的主要原因。致癌因子例如化學性因子菸草、黃麴毒素、物理性因子紫外線、放射線、生物性因子 B、C 型肝炎病毒等。癌症的發生除少部分與遺傳有關外,大多數癌症與食物、家居環境及日常生活方式有關。若能從日常生活中活出健康的型態,或許可以使許多癌症防患於未然。台灣的黑金政治同樣是在特殊的環境條件之下產生的,台灣的地方派系政治之下、兩蔣時代、李登輝時代等背景下一路發展而來,當前黑金政治盛行,主要的問題在於制度的不完備,缺乏完備政黨法制,使得政黨缺乏公平競爭的制度化環境;規範政策遊說的法令執行成效不彰,不當政商勾結、利益輸送、特權營私等嚴重影響公共政策決定的重大瑕疵頻傳。並且缺乏政治資金規範,政黨、公職人員與候選人政治資金的來源和運用情形不當,非但影響政黨政治和選舉競爭的公平性,更可能造成金權污染的腐敗政治,無法建立廉能政府。

關於癌症的研究,拜分子生物學之賜,得以一窺癌細胞形成的奧秘,科學家在這個領域中的探索,時至今日仍尚未停歇。科技的發展開啟了癌症病因研究的大門,當科學家能夠以更新的技術為工具,對於癌症便有了更透徹的暸解,期望在未來,我們能更進一步的研發出能治療癌症的新藥。同樣地,針對我國的黑金政治問題,我們也應對症下藥,有效杜絕黑金政治的滲入,針對此問題,應有以下幾種改善方法:1) 秉持全面性、整體性、持續性的立場,貫徹執行「掃黑行動方案」:行政首長、政府官員應以身作則,反對政商勾結、利益輸送、特權營私等,致力還給人民一個乾淨、清明的政治環境。2) 喚起民眾意識:透過社會化的教育,有效結合全民力量,鼓勵民眾不畏懼黑道力量、不利用黑道及不協助 (不票投) 黑道。讓人民積極參與政治,而且藉由他們的參與,實質改變政府的決策,改善自己的生活。 3) 建立各種制度有效杜絕黑金政治:經濟面上須提升產業技術、促進經濟自由化、決策透明化;政治面上須落實政黨政治、推行行政精英制度、強化文官中立及司法獨立;社會面上須強化社區自治、建立公民社會、建構完善非正式社會控制機制,如此才能有效防制黑金政治並成功瓦解黑金政治。4) 資訊透明、推行陽光法案、避免舞弊:陽光法案的基本出發點是「人民有知的權利」。包括制定諸如政治獻金法、公職人員財產申報法、遊說法、利益衝突迴避法、資訊自由法、行政程序法等,目的在防止或減少政府機關及人員 (包括民意機關代表) 違法、濫權、自肥等行為的發生。

能在這門課學到非常精彩又豐富的內容,並且與所學概念結合,讓我非常感謝這學期能選到這門寶貴的課。

社會二  陳怡君  科學論述中的性別刻板印象   02

在期中考之後,我在系上的性別社會學課程中,上到了關於科學論述中是如何依循著既有的性別刻板印象,而又再度的建構了性別,加強了性別刻板印象。這個科學論述主要是討論科學社群中是如何描繪精子與卵子間的關係,我覺得這個部分非常有趣,也非常值得我們省思,所以雖然內容比較偏向於本課程中期中考前的內容,也請容許我分享社會學是如何看待科學論述與社會的關係。

我們可能以為科學論述都是描述客觀的科學事實,應該與價值無涉,而這也是因為對於科學知識的理解與批判,必須有相當程度的專業背景,否則只能單方面的接收,而無從思考其論述中採取了何種價值。在過去我們從課本中學到關於精子與卵子間的關係,很多人可能不覺得這其中有什麼問題,然而,透過我以下的說明,將剖析科學論述其實隱含了社會上既定的刻板印象。

第一,從生產過程來看,卵子的生成被視為一種浪費,但精子卻是具有旺盛的生產力,它的製造過程被描繪成偉大的形象,「相較於女人每個月只排掉一個卵子,輸精管每天都要生產好幾億個精子。」以數量上來說,卵子一個月只有一個,應該是珍貴、需要更加重視的,但我們可以看到教科書中以「排掉」來描述卵子,並搭配「分崩離析」的月經來描寫,它似乎是被視為多餘的、應該排出體外的;而精子在數量上明顯多過於卵子,但它不被視為浪費,反而成為其旺盛生產力的證明,而且相較於卵子的排出,精子則是被「生產」出來。第二,從卵子與精子結合的過程來看,卵子被形塑成被動的角色,精子則是主動積極的角色。卵子總是龐大的形象,它不會移動,只能盲目的沿著輸卵管漂流,被動的等待著精子的「解救」,「卵子一旦從卵巢中被釋放出來,在數小時內若得不到精子的解救便會死亡。」相較於卵子,精子是小巧敏捷而活力十足的,他們的速度與競爭力是最常被強調的特色,只有跑得最快的那一個才能成功與卵子結合。而在兩者結合時,也是由精子「穿透」卵子,卵子只是被動的等待精子的進入。

這樣的論述方式,其實是複製了社會上既定的刻板印象,女性的生產不被重視、男性生產才是了不起的貢獻;女性是消極而沒有目標的、男性則是積極朝目標邁進,同時又具備競爭力;女性處於被動的位置、不能主動出擊,只能等待男性的追求,並視之為一種解救。或許有人會認為,卵子與精子結合的過程的確是精子積極主動的進入,卵子則靜靜等待成功的精子與之結合,這種論述方式其實是客觀的生物現象描述,但是有研究發現,精子最強的移動傾向,其實是游離卵子,而卵子與精子之所以結合,是因為卵子外表上的黏著分子將精子捕捉過來,使精子上的黏著分子與卵子結合,也就是說,精卵的結合其實是出自於卵子的主動,並不如以往想像都是由精子主動的進入。

以前我都會認為科學的論述是專業而客觀的,不容置喙,但是在那次的課堂之後,才發現科學論述其實也是依照現存的價值而行,社會上的性別刻板被寫進了細胞的層次。另一方面,也因為科學代表著專業與客觀,所以也就進一步加強了原本的刻板印象,男性與女性的角色從精卵子就有不同,隱晦地以科學的方式證明男女的差異是先天的。所以,這個小發現提醒我自己,平常應培養對於性別的敏感度,在看到這種具有強烈價值的科學論述時,應該心存懷疑,不能一味將之視為客觀與專業,這樣的論述可能只是再製了既存的刻板印象而已,而科學的論述可能有更多不同的可能。

資料來源: 吳嘉苓,2011〈性別社會學〉課程投影片

社工一 林家安  生命的抉擇   03

老師在上課時,曾經播放一部影片,是關於一位女生─琳朵兒,一輩子都必須與癌症一同生活,當時老師問了一個問題:「我想知道她為什麼還想要生小孩」,當時有想到社工系有教到的一個論點 ─ 艾瑞克森的人格發展八階段,我覺得可以用來解釋琳朵兒想要生小孩的原因。當然影響琳朵兒想生小孩的因素有很多種。例如:琳朵兒是個很喜歡小孩的人,他就是想要有自己的小孩,而且這些因素彼此也會互相影響,不可能一次就把全部列舉出來。

心理學家 艾瑞克森的人格發展論中指出,人的一生是分階段性的進行,而每一階段都有該階段所需完成的任務,且每一階段都會影響到下一階段的發展,例如:在 12~18 個月大的嬰兒期,必須發展與照顧者信任關係,否則將會產生不信任感。

在 12~21 歲的琳朵兒一直很想要有自己的孩子,該階段須發展的任務是自我認同的建立,也較自我。

而在 22~34 歲的成年前期,該階段所需發展的任務是與他人建立親密關係,找到人生的意義。致使琳朵兒在該階段會希望透過子女建立與他人的親密關係。就其它的社會層面來看,這時期的人也會開始思考要不要生育子女的問題。

在 35~60 歲的成年中期,該階段所需發展的任務為生產,協助引導下一代表現出創造力、生產力…等能力,而琳朵兒也很坦然的認為,子女長大後他們有權利決定自己是否要做基因的鑑定,教導他們正確的相關知識。

當時看到這個影片的時候,其實有點站在孩子的立場來看待這件事,如果我是孩子的話,我覺得我很有可能會一輩子這樣怨恨我的父母,他們把我生下來讓我要忍受這樣的痛苦。但是,後來想想其實雖然我有可能被遺傳到像琳朵兒的基因 (機率為 5%~10%),因此而容易得到癌症,但是我卻忽略了還有其他的 90%~95% 的機會,不會被遺傳到。如果換做我是醫生或是其他與林朵兒的相關人的話,我還是會支持她的作法,但是還是會要他去做產前檢查、產前諮詢…等事前預防工作。

看完之後有思考了一下有關『墮胎』的看法,大家都會希望自己生的小孩可以是個『正常』的孩子,但是之前我們系上有討論過一個問題─到底什麼叫做正常。可能在檢查的時候,發現小孩其實在某些部分是有缺陷的,其實有些人最後還是會選擇把這個小孩打掉,那到底我們有沒有這個資格,來決定這一個孩子的生死?琳朵兒提供給我一個很正面的範例,我覺得這些檢查只是提供一個機會給準父母們,給他們一個較充裕的時間迎接這個孩子的到來,不論他是怎麼樣的一個孩子,而不是在出生的那一刻才在為孩子的到來到做準備,也為孩子提供了一個更優質的生活環境供其他的降臨。

電機二 飛揚寒星  負回授   04

電機二館。『我們這學期學的負回授電路有四種,一種是輸入電壓輸出電壓,一種是輸入電流輸出電流,一種是輸入電壓輸出電流,一種是輸入電流輸出電壓…』電子學教授在台上拼命趕課,台下的同學們呢,有的凝視著教授的板書發呆,有的低頭忙著看講義和抄著筆記,教室中一片山雨欲來的氣氛 - 原因自然是期末考快到了。

期末 - 沉重的兩個字,其中包含的意味太多太多,每次看到這兩個字,我就想到過去多少個不眠之夜,多少個在自己的壓力和自己的惰性之間掙扎生存的日子。曾經有段時間,我將課業看得比一切都重要,為了那一兩題怎麼算也算不出來的難題,為了那看似永遠也念不完的進度,我寧願付出比別人多出十倍、百倍的時間,拼命地壓迫自己、將自己鎖在書桌前,強迫自己面對書本。結果,效果反而越來越差。開始越來越倦怠、越來越想逃避考試,甚至到了一看到課本就頭暈的程度。因為不停熬夜,結果隔天卻爬不起來,等醒來的時候,該上的課早就結束了。自己被迫又要補完錯失的進度,造成了一個接一個的惡性循環。更可怕的是,在這種情況底下,我心底那股想要放縱自己的渴望也變得越來越強烈,電腦和電玩的誘惑變得越來越濃厚,有時候用電腦寫期末報告,不知不覺間就開始逛論壇、看小說、看漫畫,結果等回過身來,已經是隔天凌晨六點,天已經濛濛亮,室友的鬧鐘已經響起。

後來我才知道,這就是生命的負回授。

維基百科對負回授的解釋是:『負回授 (negative feedback) 是反饋的一種。是指系統的輸出會影響系統的輸入,在輸出變動時,所造成的影響恰和原來變動的趨勢相反。另一種說法是系統在一個條件變化時,系統會作出抵抗該變化的行為。 』用一句話來概括,就是『哪裡有壓迫,哪裡就一定會有抵抗。』當我拼命壓抑自己,一心撲在考試上面,給自己加了太多的壓力的時候,身體自然而然地就啟動了反抗的機制,用各種方式告訴我說:我該休息了,不要再念書了。結果,我越是拼命地想要強迫自己一定要把報告完成,把進度念完,身體就越是反抗我的壓力,睡覺睡過頭、打電腦時一次釋放累積已久的壓力…

其實,生命的負回授無處不在。我們人類是皕酈坁囿漱@種,我們的體溫之所以能維持琠w,就是因為負回授機制:當體溫過高時,我們就會排汗,通過汗液的蒸發讓我們體溫降低;當體溫過低時,我們的毛細孔就會收縮防止體溫散失,并通過發抖來產生熱量,使體溫回升。而莊教授在課堂上所講到的,免疫系統對癌細胞的攻擊,其實也可以看成一種生命的負回授:因為正常細胞都有固定的生命週期,當時限一到就會自我摧毀 (尤其是『細胞自戕』讓我印象非常深刻,沒有『細胞自戕』,就沒有我們人體豐富多彩的構造,尤其是手指和腳趾的複雜構造)。然而癌細胞因為基因複製的缺陷,造成了它失去自我摧毀的機制,它就會瘋狂地生長,奪取養分,這時生命的負回授機制就會想辦法抑制這種變化,於是免疫系統就派上了用場。免疫系統會將這種癌細胞視為『非我』加以攻擊,大部份情況下,癌細胞增生的速度不如免疫系統攻擊的速度快,於是癌細胞就在不知不覺間被免疫系統消滅了,所以莊教授才講說:『其實我們人體每時每刻都有產生癌細胞的可能,然而因為免疫系統的功勞,我們才沒有那麼多人罹癌。』

不過,當外在改變太過劇烈的時候,即使是負回授機制也沒有辦法力挽狂瀾。當癌細胞躲過免疫系統,並且成功轉移,增生的速度終於超過了免疫系統攻擊的速度,癌症就產生了。所以雖然當年期末的時候,我對自己身體產生的這種反抗感到非常的氣憤和無助,覺得自己再怎麼努力也什麼都做不到;但是現在回首來看,也許我該好好感謝這個負回授機制,如果沒有它,也許我就會像新聞中有些工作狂那樣為準備期末考操到過勞死了。

除了生命的負回授之外,我們系上所學的電子學也存在著負回授的應用,正如本文開頭的電子學教授所說的,電路中只要把輸出的信號拉回來,乘上某個正的倍數之後,讓輸入信號去減它,就形成了一個最基本的負回授。當輸出信號傾向增大時,輸入信號減掉一個更大的值傾向於變小,這樣輸出的信號就會變小,與原來增大的傾向抵消,趨於穩定。這和生命的負回授機制可說是有異曲同工之妙,而且應用非常的廣泛,在許多需要用到放大器的電路,例如麥克風、喇叭、手機等,都存在著負回授的機制。

何其有幸的是,莊教授在平常的教學中,總是引導我們要從最基本的生物知識去做延伸,與自己所學的專業科目,甚至與自己的人生省思做連接。這個負回授的例子,就讓我想到了許多許多,除了生理的負回授、電子學領域的負回授之外,我們的心靈,是不是也應該建立一個負回授的習慣,時時警惕、省思自己,在人生當中自己有哪些是做得過了頭,沒有把握好適當的 『度』,應該要及時回頭的?當我為了成績、為了分數斤斤計較、拼死拼活的時候,我是不是應該適當的放鬆一點,順其自然,讓自己輕鬆休閒一下,而不要等到自己把自己搞得太過憔悴,才讓生理的負回授機制來矯枉過正呢?

在我即將結束這篇報告之前,我同樣念電機系的室友無意間看到我的報告,驚訝的說:『負回授?你報告題目為什麼寫這個?這不是電子學的東西嗎?』

我只是笑了笑,對他說:『負回授可不僅限於電子學啊,對了,你可別再熬夜拼期末考咯,今天我們一起去跑步吧!』

回到目錄

國企三 黃 薇  It’s the 1% that makes all the difference   05

期中考之前,切入的角度從單細胞到多細胞,也在細胞的層級分析一些細胞的功能和分裂,期中考之後的課程進一步去看細胞之內更微小的構造,染色體、基因、DNA、甚至將核苷酸拆解開來討論。其中一個事實使我印象深刻:人類和猩猩的基因差異只有 1%,而這 1% 讓兩種生物過著很不同的生活方式,人類可以過著文明的生活 (從一個生在台灣的大學生的主觀意識而言),學習文字、理解抽象的概念、學習 DNA 的結構、用著 iPad 上網,享受著物質生活的不斷進步,而相對來說,猩猩仍舊過著沒有文字的原始生活。追根究柢來看,其實遺傳密碼都是 ATCG 這四個字母排列組合,就只有 1% 的差異,而這差異造就了這一切的分別,煞時間,我驚訝於小小 1% 差異帶來的力量,似乎掩蓋了 99% 的相同 (至少在人類主觀認知上),這個事實讓我以前那種『非我族類』的人類優越感受到了動搖,可以較謙虛的看待不同生物間的差別,會進一步反思不同生物間的差異,但這 1% 的力量卻帶給我更多的啟示。

標題的 ”It’s the 1% that makes all the difference.” 這句話成了我最近的座右銘,倒不是要強調宿命論,將一切的結果歸咎於先天的基因差異,而是從積極面來勉勵自己,若想要改變,關鍵往往就存在於那小小的環節!或許就是演化幫的忙,讓人類與猩猩有 1% 的差異,讓我有現在人類的文明生活。就像常在國企系課堂上要分析一個企業的經營利弊,往往都是將各個環節列出,並連結設計、生產、成本控制、銷售、行銷各方面,以找出該公司成功的原因以及優勢是否可以延續,從真正成功的案例中就可以發現,表現好的公司往往只是在 A 環節比別人做得好一點點(就假設效能提升 1% 吧!),進而導致 B 和 C 表現也較好,這又會導致 D 環節的效果提升,常常成功不一定要開天闢地的創新,在基本面比別人更認真、更用心一些,情況就有扭轉的可能。同時,對手若只看見 D 環節的成功,而想要直接模仿,卻往往會失敗,因為關鍵就在於那可能微不足道的 A 環節的改變,公司治理方式就有點像動畫中將染色體比喻成一本一本的書,遺傳密碼都記錄在裡面,公司的經營模式也遵循著某本無形的或有形的書。

再進一步反思到人生的話,我們總是汲汲營營羨慕別人有很好的成就,有樣學樣,想要複製他人的成功方程式,看看坊間有多少書在教人家如何成功以及致富,就可知道現代人對於成就的渴望。但,靜下來問一問自己吧,在每個環節上,自己的努力與目標相差多少,是 0.5% 還是 1% 或是 10%? 結果的差異或許不會像猩猩與人類一樣的天壤之別,但已足夠造成成就的不同。在看到越來越多疾病種類以及可能的造成原因後,真的很慶幸自己平安又健康的長大,可以免於先天性疾病的痛苦,無憂無慮的去闖蕩人生。記住,想要將自己的生活塑造成什麼模樣,那就得先開始改變,哪怕是那 1% 也好。

After all, it’s the 1% that makes all the difference.

工管二  王怡珺  快樂   06

過去一百年來人類的科技是以光速在發展,天上飛的,地上跑的,水裡游的,人類模仿別的生物補足自身的不足。其實我也不是以個保守的反科技的衛道人士,其實我也最討厭這種,因為人類就是依賴科技的發展才有今日的便利,不然我們今天可能也只是像猩猩一樣住在叢林裡。但我們如此快速發展科技到底是為了什麼呢?

今年寒假我去泰國南部的一個小村莊做兩個禮拜的志工,這是一項足以改變一生的體驗。說這個社會就像是千層麵一層一層的,而層跟層之間也僅僅是像是那些起士絲那樣連著,我們往往以為我們所見到的就是整個世界,但其實這不過是千層麵中其中一層而已,但是這一次的旅行,讓我看到不同的世界。在泰國那個小村莊,在台灣的標準來看應該算是很窮吧,沒有自來水,更不用說有熱水,廁所都在外面,幾乎所有食物都是自給自足,但他們是我看過最快樂的人們。親眼看過跟聽過是完全不一樣的感覺,我們常常在報章雜誌上看到,不丹是全世界快樂指數最高的人,什麼物質的享受跟精神的富足是沒有關係的報導,但在沒有親眼看過之前,我們往往只是知道,就像知道騙人事件不好的是一樣的,就只是知道了,然後繼續去追求我們的物質人生。但是,當你真的看到,他們每天樂天知命的過活,雖然不有錢,但每戶人家的院子都整理的整整齊齊,享受生活,小孩拿著風箏在田埂中奔跑,大人在涼亭中乘涼睡午覺,每天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中午累了睡個午覺,晚上一群人在一起唱歌彈吉他,這是一種真的好久不見的幸福。

什麼是生命中最重要的事,許多人應該都會說是活得快樂。而快樂,是你要怎麼看你自己,而不是別人怎麼看你。幾個禮拜前,我到一個跳 salsa 的酒吧,那種酒吧通常都是男生邀女生跳舞,跳著跳著有個長相不錯的男生約我跳舞,但當他舉起他右手時,他笑笑的跟我說:『不好意思,我手這樣希望你不要介意』,我發現,他沒有右手,我當然不介意,反而他散發出來的自信讓我感動。快樂,真的是源自於自己怎麼看自己。有再多方便、時尚的科技,再多的金錢,再漂亮的容貌,那是贏得別人對你的眼光,而不是對自我的肯定。

科技阿,到頭來也只不過是種工具而已,最重要的是,live happy live strong。

回到目錄

機械三  林奕廷  Homeobox Gene 與工具機產業的關係   07

自從上課聽到 Homeobox gene 的概念以後,一直覺得這個概念實在太有趣了,他就像是主宰,控制著下游一切一切的所有程序。在我的觀點來看,他其實是一種極度 powerful 的存在,換句話說他有其不可取代性甚至可以說是『獨佔』細胞分裂這個過程。這讓我想起在工具機產業中一個有趣的現象,工具機是製造各種機械之加工設備,故有『機械之母』之稱, 亦稱為工作母機,由於工具機是各種基礎加工與精密加工必備之機械,尤其與機械工業、國防工業、汽車工業、航太工業更是息息相關, 因此在整個機械工業中居關鍵性地位。台灣的工具機業產值一直是台灣外銷中的一大宗,2010 年 1~11 月台灣工具機產品,出口值達到 26 億美元,然而在這個看似蓬勃的產業背後,卻隱藏了一個台灣工具機產業極大的悲劇,我們的 Homeobox gene掌握在別人手上!

工具機產業中,有一個極為重要的元件,就是控制器,他就像是人體的 Homeobox gene,控制著一台工具機生產過程的所有動作,例如:刀具應該怎麼移動、要切的多快等等。然而就如同 Homeobox gene 在體內的數量一樣,掌握控制器製造方式的公司卻是極為少數,其中以 FANUC 這家公司獨佔全世界工具機控制器超過 80% 的製造與銷售技術。說 FANUC 就是工具機產業界的 Homeobox gene 一點也不為過,這一點真的讓人感到相當驚奇。

試想,如果體內某一部分的 Homeobox gene 掌控在其他人的手上,那會發生多麼可怕的事?自己無法掌控各個部分應該進行怎麼樣的過程,簡單來說就如同老師講義上的蒼蠅一樣,如果把腳生長之 Homeobox gene植入頭上,那就會發生不可收拾的後果。這就是台灣工具機產業的窘境,我們的工具機產業只能順應著控制廠商所訂定的規格來設計我們的工具機,無論價格多麼不合理我們只能默默承受,因為我們缺乏做自己 Homeobox gene 的技術。如果在未來台灣仍然無法研發製作自己 Homeobox gene 的能力,工具機這個產業將不再有之前的光景,會逐漸凋零,這是相當值得我們深思的問題。

上這堂課時常會有相當有趣的發現,原來這社會上許許多多的現象都與生命體內許多變化的過程有著意外的巧合,也越來越體認到,人類不能繼續恣意的循著以自我為中心的道路繼續前進,畢竟萬物都有自己應該依循的道路!希望下學期還有機會能修老師的課,透過老師的介紹了解更多更多生命奧秘,也能讓我有更多生命奧秘與社會其他層次連結的啟發。

資工四  莊智涵  世界大戰   08

最近我看了一部電影:The War of the Worlds (中譯名:世界大戰)。這部電影的原著劇本是由英國作家 Herbert George Wells 在 1898 年所寫,而在一百多年後的 2005 年由 Steven Spielberg 導演改編成電影。Herbert George Wells 寫過許多有名的科幻小說,引發了當時的人類對於科幻世界的想像。這部電影雖然說的是外星人入侵的題材,但是有別於其他電影最後人類贏得勝利,這部電影卻在人類輸的一塌糊塗的時候,由微生物擊退外敵,很值得拿出來討論。

電影由漂浮在細胞核中的一些分子開始,慢慢的將視野擴大到一個單細胞生物個體,這些類似草履蟲的生物正在水裡透過鞭毛活動。最後慢慢的視野擴大到一顆葉子上的露水。接著電影把地球看作那滴水,將人類比喻成在水中活動的那些浮游生物。當人類能透過顯微鏡觀察這些浮游生物時,會不會有更大的生物正在看著地球呢?這種拍攝手法一方面明示,就如同這些浮游生物無法離開那滴水,人類再怎麼活動,也只限於這地球附近,對於地球外的世界仍充滿著未知與不安,藉此帶出電影所需求的不安氣氛。另一方面也暗示人類為了生活汲汲營營,也許到最後也只不過是在一滴水裡求生存的微小生物罷了。

劇情由一名父親和其兩名子女為出發點,透過他們的眼睛來敘述這場科幻戰役的經過。在主角住的一個平凡小鎮,某一天突然出現了一個奇怪的機器人,並且將附近的地區和生物全部破壞殆盡。透過一名記者的鏡頭,發現這種機器人是由一群外星生物所駕駛著。這些外星生物將地球生物視作養分來源,捕食並做為肥料來栽種外星作物。人類出動了軍隊來抵抗,但是所有的武器都無法對這些機器人造成傷害。主角們跟著難民們逃難,一路上也看見了人類為了生存的掙扎與人性冷暖。就在人類即將絕望之時,這些侵略的外星生物被地球上的細菌感染而陸續死亡。電影的最後,鏡頭回到葉子上的一滴水,再將視野縮小到微生物尺度。這場科幻戰役最後是以地球微生物們的勝利作為結束。

這部電影由於原著劇本與現今的年代差了一個世紀多,所以有些劇情或改編在今日看起來會顯得有點牽強。例如:當外星生物在戰場上取得絕對優勢,而人類一再敗退時,人類軍隊只一再使用早已知道無效的熱兵器與重火力武器去打正規戰,卻沒用上當今恐怖分子可能會使用的核彈、化學武器、生物武器等另類武器。(其實故事的結局也可以說是外星生物敗給了大自然產生的天然生化武器) 而外星生物未必和我們有相似的生物構造,細菌能否感染外星生物並造成危害,仍然不是很肯定。另一方面,外星生物怎麼會以地球生物的血液作為養分來源,而外星生物在數百萬年前的科技水準就可以將機器人送到地球,為什麼只看到人類這些表面上活動的物種,而不曉得地球上還有存在的微生物可能會致命。不過雖然電影存在這些疑點,但是我覺得仍然有許多觀點值得討論。

人類在地球上自由的來往,聳立的建築物和便捷的交通改變了地球的外貌。人類彷彿合力建立了一個「帝國」,其領土為整個地球。這個帝國保障了人類不再受到其他物種的攻擊,並統治著底下的生物與生態系以供人類生存所需。在這個帝國裡,似乎沒有其他物種可以威脅人類的地位。然而,電影導演用很多鏡頭象徵著人類與人類建立的文明帝國的毀壞。被破壞光束照到而蒸發的人,只會剩下衣物等非生命物質。從滿天而降的衣物,失事的飛機殘骸、著火的列車,到原本整齊編隊攻擊,最後戰敗而失控潰逃的悍馬車與軍隊,都顯示人類文明的毀壞。這短短幾幕,卻比起電影前半段的大成本特效場面,更為震撼人心。然而,這些能輕易的破壞人類文明的外星生物,為什麼卻會敗在毫不起眼的微生物上呢?

由於原著是一本科幻小說,當年的原著描述這些外星生物以無法想像的科技水準成功擊退當時的人類軍隊。由於人類科技水準和十九世紀早已不同,在二十一世紀的改編電影版中,自然也加入了一些屬於現代的科技。例如人類在戰爭中會使用坦克車、飛彈、火箭筒等武器,相對應的外星科技也提高到電磁脈衝、破壞光束、防護罩。然而,科技水準雖然提高,唯一不變的是,憑著人類的科技無法擊退這些外星生物,而外星生物雖然擁有更高的科技,仍會敗於地球的細菌底下。

從這學期的課程中,我們可以了解到,在地球上的各種生物,在演化上皆有關係。而且不只從巨觀層面,連在分子尺度內,都可以由基因的相似程度看出來我們曾經擁有共同的祖先。然而,在惡劣的環境下,生物為了生存卻必須互相廝殺。為了延續物種與傳遞能量,產生了一條條的食物鏈。有些植物會為了保障自己族群的生存,而對四周的土壤放出毒素。地球上的所有生物雖然有一個同樣的源頭,但是彼此之間又必須靠著競爭才能生存下去。生命在這種矛盾的狀況下繁衍,在不斷的演化之下,產生了如此繁多的物種。能在現在的地球上生存的物種,必定是通過一系列的生存試驗而存活下來的。

在電影的最後,旁白說「人類付出了數十億條人命的代價,才換得了我們的免疫系統,與和這個星球上數不盡的物種共存的權利。這個權利能讓我們面對所有的挑戰,無論最後個體是死是活,這些生命的嘗試不是毫無意義的。」(By the toll of a billion deaths, man had earned his immunity, his right to survive among this planet's infinite organisms. And that right is ours against all challenges, for neither do men live, nor die, in vain.) 古代因為瘟疫或疾病而死的人們,都為了人類這個物種的存續做出了某種程度的貢獻。無論是細菌或是人類,都是在這個環境中互相競爭而存活下來的物種。這些數十億年來的競爭是那些入侵的外星生物所欠缺的,所以那些外星生物並不能通過地球上的生存試驗,故沒有辦法在地球上立足。假使有一天,當人類可以踏出地球,與其他有生命的星球往來,又怎麼可以不謹慎呢?

回到目錄

財金三  羅伊琳  從細胞分裂看央行對景氣循環的影響   09

在最後一堂課時,老師講到負責刺激細胞分裂的 Ras 基因,當 Ras 失控時產生癌細胞時, P53 就會來抑制他。這種互相抑制的機制,讓我聯想到央行對景氣循環的抑制,當景氣循環過熱造成嚴重通貨膨脹時,央行就會採取手段來抑制景氣的擴張,這就跟 Ras 與 P53 的關係有異曲同工之妙。

所謂的景氣循環,就是一個社會的經濟環境從擴張、繁榮到衰退、蕭條的過程。當景氣開始擴張時,企業會購買設備擴大廠房、增加聘用員工,使得國內生產毛額上升、失業率下降,投資人也會把資金投入市場,股市開始上漲。雖然這種擴張看起來很好,但是因為市場上資金越來越多,通貨膨脹也會伴隨而來,破會整個經濟的穩定。這時候,央行為了抑制通貨膨脹,不要讓景氣過熱而泡沫化,就會採取升息的手段,升息會讓投資人把錢從市場拿走,存入銀行以賺取較高利息,市場上的資金就會減少,而達到抑制通貨膨脹的效果。

我們可以把整個經濟體看成是一個細胞,市場上的資金造成景氣循環就像是 Ras 刺激細胞分裂,資金過多就會產生通貨膨脹,Ras 作用過強則會造成細胞癌化。央行所扮演的角色就是細胞核內的 P53,透過調整利息來抑制通膨,就像 P53 產生援軍蛋白來抑制 Ras 信號者,這兩者都是負責維持整個系統穩定的重要功臣。

然而,跟 P53 不同的是,當 Ras 作用過強而失控時,P53 會讓整個細胞凋亡,而央行卻不能讓整個經濟體毀滅。因為經濟是整個國家發展的命脈,景氣循環與通貨膨脹攸關著每個國民的生活品質,如果真的嚴重到不能挽救的局面,那恐怕整個國家就會破產了。

因此,一個國家的央行有著非常重大的責任,要隨時注意市場的發展情況,適時的給予抑制,又不能抑制過頭阻礙市場的自由發展,要在經濟穩定跟經濟成長之間取得一個平衡點。

我覺得細胞就像是人類社會的縮影,裡面有許多不同的物質分工合作、相互制衡,讓整個細胞可以正常的運作,我們的社會也是由各式各樣的人和組織所結合,才可以完整的運行。在這兩者之間我們常常可以看到一些共同的機制,自然界與人文社會居然可以如此相似,我想這就是人類奇妙的地方,也是我這學期在課堂中最大的收穫!

國企三  蕭佳佩  從海拉細胞到企業社會責任   10

這學期有一堂課助教解釋有關細胞分裂的問題給我們聽,當中提到了海拉細胞 (Hela Cells)。海拉細胞的故事聽起來既神祕又現實,點燃了我的興趣。當天晚上打開電腦後就迫不及待地點進圖書館網站,想找尋助教推薦的《海拉細胞的不死傳奇》(The Immortal Life of Henrietta Lacks),才發覺這本書已經有很多人在候補,截至今日都還沒排到 orz。

海拉細胞取自於一位美國黑人婦女海莉耶塔•拉克斯 (Henrietta Lacks) 子宮頸癌的細胞。海莉耶塔住在維吉尼亞州的克洛芙小鎮。雖然她身處的年代距離南北戰爭解放黑奴已有好幾十年但仍然跟她的祖先一樣飽受歧視,在小鎮周邊的菸草田做事,過著貧窮的生活。她於 1951 年被診斷出罹患子宮頸癌,八個月後逝世。但當年醫生並未徵求海莉耶塔或她家人的同意就擅自採集她的細胞。這 60 年來,海拉細胞在全世界繁殖的總重量已超過 5,000 萬公噸,對科學醫療研究領域貢獻良多。但海莉耶塔的家人卻是在海莉耶塔逝世 20 年後,科學家為了更深入研究海拉細胞不死的原因,要求他們提供基因遺傳資訊才得知此事。

這件事情勾勒出五、六零年代,醫師和科學家傲慢的態度,反映了種族歧視和道德倫理的問題。一些生技公司靠著出售海莉耶塔的分離衍生物賺進數十億美元,但海莉耶塔的家人卻沒有獲得分毫,依舊貧窮,有的人甚至到現在都還沒有健康保險。如今,在這個重視智慧財產權的年代,《海拉細胞的不死傳奇》的作者芮貝卡•史克魯特 (Rebecca Skloot) 就在後記中寫道希望從海拉細胞中獲得好處的人都「能夠做點事情紀念她,給她家人應有的對待」。

作者的這段話讓我想到在國際企業經營策略學到有關企業社會責任的經典案例。IKEA 當年被德國電視媒體說掌握了他們在印度使用童工編織地毯的錄影帶。這件事雖然到最後證明該影像是偽造的,但 IKEA 做的不只是更加嚴格控管外包廠商勞工的雇用情形,還深入當地解決童工的問題。其實當時在印度使用童工製作手工藝品是法律容許的,但是當這個畫面和 IKEA 這種大型跨國公司牽扯在一起的時候,就是不合理的行為。IKEA 深諳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的道理。他們知道一個優秀的企業不能只站在自己的角度保護自身的利益,而是包括所有的關係人。有鑑於此,為了杜絕使用童工的不良文化,IKEA 決心從社會的根基開始做起,創辦社區小學、提供日常用品給經濟困頓的家庭,以及教育當地父母、廠商孩童的權益。

正如同五、六零年代,人權意識剛在萌芽,取走人體分離物或許不是件值得大驚小怪的事情,但故事發展至今,卻是為人所詬病的歷史。從海莉耶塔兒子的口吻中,我可以感覺到他們真正想要的並不是外界的援助,而是一個來自社會公平合理的對待。所以當生技公司靠著海拉細胞賺進大把大把白花花的鈔票時,是否有想過將這些資源回饋到社會上?透過海拉細胞的故事,我們除了可以回溯過去一窺究竟當時庶民與醫生、科學家之間知識和權力的矛盾、種族歧視以及醫學倫理等等議題外,我想身為管院學生,書中所反映的企業社會責任也是我們未來進入職場後最好的借鏡之一。

電機三 胡耀升  生命與電腦科技   11

九年前,就在我國中一年級的時候,在一次意外的機會,讓我接觸到了 A.I. 人工智慧這一部電影,這部電影在敘述 21 世紀中期,人類的科技日益發達,發明出了很多非常厲害的機器人,這些機器人甚麼都能取代,包括:園丁、管家甚至是說話的伴侶,所有我們現在所想到的人能做的工作,他們都能勝任,在那個時候我真的覺得機器人能思考真的是一件非常有趣的事而且還非常天真的認為人類已經非常的接近這個世代了,因為在那個時候日本以及其他的先進國家都已經開始致力於人工智慧與機器人的研發也頗有成果。

轉眼間九年飛逝而過,為了理解高科技機器人的運作,我加入了電機系。一直以來,我認為人類達到電影中的科技已經近在咫尺了,因為近期不論是影像辨識技術、語音辨識技術或是自動控制技術都越來越發達。但是直到這一個學期,我修了這堂課之後,我慢慢改觀了,我開始發現懂得越多,我越能發現人類離電影 A.I. 的距離還有好長的一段距離,也體會到生命真的是一個大自然最偉大的發明,而這項發明絕對不是人類說想要超越就超越的。從前的我認為電腦非常的厲害,一個沒有生命的東西,竟然可以用超過人類還幾億倍速度算出不會出錯的結果、可以 24 小時不停的工作,甚至是可以擁有基本的判斷能力。但是到了現在我學了這麼多電機系的課之後,這種神奇的電腦科技就再也沒有那麼的神奇了,原來電腦的所有的運算能力,都是我們人類運用程式或是電晶體在一開始就已經設定好的了,所有的運算結果都是我們人類可以預知的,只是因為運算的過程太過於瑣碎,所以我們人類把這項工作交給電腦。其實我覺得人類發明電腦的架構中有很大的一部分是仿造生物體的架構的,例如:在通訊應用當中,接收器接收到一段的訊號,第一件事情一定是先去解碼這段訊號的最開頭的地方,看看這個訊號是不是傳到這裡的,這就好像是 DNA 在有基因片段的地方前面會放一組基因密碼 (啟動子) 來讓蛋白質知道要從這裡轉譯成 RNA 片段。同理,當一段訊號要結束時,密碼的最後一段一定會有一個告訴接收器要結束的密碼,就好像是在 DNA 上讓蛋白質停止轉錄的片段 (stop codon)。

下半學期,當教授講到生命藍圖以及 DNA 的那些核甘酸密碼的時候,我赫然發現,其實電機領域除了上面提到的例子以外,還有很多跟生物架構很像的地方。在電腦的觀點來看,程式怎麼寫他就會怎麼跑,我們系上的教授常常會說:There is no magic in computer!這句話的意思是說,如果電腦跑出來的結果是錯的,那一定是你程式寫錯了,不太可能是電腦算錯,而生物體也是一樣,由 ATCG 所組成的生命藍圖就好像這一個生物體的程式,將來的發展如何也都是看生命藍圖這一個程式是怎麼寫的,而如今人類已經將自己的生命藍圖的 source code 給打開了,但是還是欠缺一個正確的解碼器來幫助我們了解這一些密碼到底是甚麼,下面的示意圖,是我下半學期上完課最大的體悟:

上面這一張示意圖我是想表達,人類希望電腦如何去運作需要寫程式,但是人類寫出來的東西電腦是看不懂的,因為電腦只看的懂 0 與 1,所以人類弄出了一個 compiler 將人類所寫的程式碼 compile 成電腦看的懂的機器語言,這樣電腦就能成功的運作了,同樣的生物體我覺得他的流程跟電腦很像 (應該說是電腦的設計架構是抄襲生物的),上帝將他所創出的一個人的壽命、體型、潛在疾病或是種族,包裝在多個基因片段中,而這一些基因片段是轉譯蛋白質看不懂的,所以有把每一個基因片段用 ATCG 這一些密碼來表示,讓他們能產生對應的蛋白質,進而產生不同的生物現象。如今在 2001 年,人類基因體定序已經完成了,但是上帝創造各種生物出來,只有給我們 ATCG 的密碼,並沒有給我們相對應的解碼器,所以人類現在正在進行解碼的部分 (上面紅色箭頭所指的方向),我相信解碼是一件非常難的事情,因為即使是電腦語言,要從一堆 0101 反推回原來程式是怎麼寫的也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情,所以解碼 ATCG 這一條路,人類還有好長的一段時間要走,而且我相信,只要人類將這些密碼解碼成功的話,所有的疾病、性向、外觀等等的問題,都會瞬間解決,希望科學家們能夠加緊腳步,將上帝留下來的遺傳密碼解碼。

政治二  當生命走到盡頭   12

2011/6/2 禮拜四這天,在校車上,我接到媽媽的電話,電話那頭傳來了熟悉的噓寒問暖,說著說著,媽媽突然嚴肅地跟我說:

「阿嬤說,妳表姊的子宮好像長了瘤。」

這句話讓我想起了以前伴表哥、外公走過最後一段的記憶,突然我一陣驚慌,連忙問媽媽情況到底是怎樣,但媽媽說阿姨不想多說,也不太願意讓表姊開刀,整體的情況她也不清楚,我擔憂地掛上電話。走往博雅 101 的細胞、分子與人類的課堂,一上課便講起了癌症,我數十分鐘前才被翻起的記憶又一古腦兒地湧上了心頭。

我的母系家族中,大表哥二十多歲便罹患肝癌過世。猶記得,表哥剛過世後沒多久便是端午節,外婆一邊包肉粽一邊叨念著表哥在病床上最想念的就是外婆親手包的肉粽,當時小小的我,還不懂什麼叫生離死別,只隱約地知道,表哥是不會再回來過端午、吃外婆的肉粽了。表哥過世多年後,阿姨的憂傷也淡了些,但在我高一那年,外公被驗出得了直腸癌末期,媽媽的家族又再一次要面臨親人的離開,但這次我長大了,而且生病的是從小最疼我的外公,我的感觸也深得多。

小時候,由於爸爸媽媽工作忙,還要照顧念小學的哥哥,因此便將我送到鄉下的外公外婆家,從 4 歲開始到小學前,我都是在外公外婆的照顧下成長。雖然外公外婆都很疼我,不過外婆還是有著媽媽的嚴厲,當我不乖時,會打我屁股,然後再幫我擦藥。外公則不一樣,對我是無止盡地寵溺,我想要什麼、想吃什麼都是有求必應。後來回到台中念小學,就比較少回去,不過每次外公只要知道我會回去,便會特地跟賣鮮蚵的阿伯買我最愛吃的蚵仔、去超市買冰淇淋放在冷凍庫等我回去。有時候,賣鮮蚵的阿伯沒有來,外公還會叮嚀外婆跟我說聲不好意思,外婆每次都念外公太疼我。喪禮當天,她說外公就連在病榻上,意識模糊時之時,還心心念念著他的小孫女有沒有好好吃飯,晚上回家安不安全,當我聽到這段話時,眼淚不可遏止地流下,突然好想好想我的外公,但站在他一動也不動的相片前,我明明白白地知道他不在了,我唯一能做的,便是代替他多陪陪我的外婆,不能讓外婆也病倒。

記得在外公住院前,曾經短暫地住過我們家,那時侯的他,跟我印象的他完全不一樣,他有時候會不認得人,大半夜不睡覺,衝著我們全家大吼大叫,好像變了一個人。後來病情越來越嚴重,外公住進加護病房,去看他時,常常都是昏迷狀態,病魔將他摧殘地好脆弱,外公有 180 幾公分的身高,從小在我心中,他就是一個高大的避風港,有他在,沒有人敢欺負我。但當時我看著躺在病床上的外公,突然深深感受到人的渺小,也感受到疾病的可怕,我心疼我的外公,為什麼他得受這些痛苦?我也心疼我的外婆,以後清明節包潤餅時,她又會年年想到我的外公最喜歡吃潤餅,而端午節又會想到她的大外孫,面臨人生中必經的離別,無論是離開的人或是留下的人,所承受的痛苦真的都太殘酷,而我們卻又無力去改變什麼,但是我們可以珍惜現有的相處時光。

以前的我,很不喜歡回家,因為是雙薪家庭的關係,我從國小就是鑰匙兒童,常常一個人待在家,因此我從小就很獨立,不怎麼依賴家人,後來上了國中,更是經常和朋友出去玩,回家吃晚飯的次數越來越少,甚至是把家裡當旅館。有時候回到家爸媽都睡了,明明是最親近的家人,相處的時間卻不多,講話的次數更是少,但後來歷經了表哥跟外公的過世,尤其外公的離開對我影響最大,因為他到離開的前一刻,還在擔心著我,我深深感受到家人對我的關切,也發現我跟他們之間的連結越來越不緊密。從那時起,我開始珍惜與家人相處的時光,增加回家吃晚餐的次數,每次都跟爸媽多聊幾句,就算只是生活的瑣事也好,看著爸媽的笑容,我突然覺得好幸福,因為不管發生什麼事,他們永遠對我這麼好、這麼關心我。離家念大學之後,我更加感受到家的溫暖,一個人待在台北的這段期間,難免遇到挫折,但每次打電話回家,都可以感覺到那堅實的後盾一直都在。而且正因為相聚的機會越來越少,我更珍惜每一刻的相處,因為我不希望留下遺憾。爸媽的年紀也大了,我能孝敬他們的時間已經不長了,我知道他們有一天也會走向生命的盡頭,就像表哥跟外公一樣,只願在這之前,我能盡我所能地陪伴他們、關心他們就像他們對我付出的一樣。

而對於這次的消息,我深深地希望這一次是安然無事的,我不確定阿姨面對第二個孩子的生病,是否承受得下去?我在心裡默默地祈禱,祈禱一切平安,希望這個瘤沒有事,希望不是癌症,希望她能健康、繼續她年輕的生命,謹此,為表姊祝福。

政治二  楊雅涵  DNA 與人權   13

這次的課程有上到關於以 DNA 作為定罪證據的部分;而個人認為,雖然 DNA 的確是一個有力且難以被推翻的證據,然而一般而言,從犯罪現場或是從被害人的身上取得犯罪者的 DNA 樣本,或許不會有什麼太大的問題,不過重點在於,嫌疑犯不見得會願意接受採樣以作為檢測。然若是經由其他方式取得了嫌疑犯 DNA 的樣本來做比對,則由於該樣本乃非出於自願所提供的,因而最後可能會有所謂「毒樹之果」的問題,而使得該比對結果,即便確定了犯罪者的身分,卻仍無法做為最終定罪的證據來使用 (除非是涉及性犯罪或重大暴力犯罪才得以強制採樣)。

而為了要解決相關的困境,或許由政府機關建立一個全面的資料庫會是一個解決的辦法;此舉不但有助於打擊犯罪,甚至可以在有必要的時候作為驗明身分的一個依據。然而構想歸構想,若真的實際上要執行的話,勢必會與前幾年,內政部要求民眾在換領新版身分證時,必須依戶籍法的規定按捺指紋並錄存,否則不予發給,面臨同樣的爭議。

詴想,若是今天民眾為了調查或是爭訟等目的,而必須向政府申請一些較為私密的資訊,例如病歷或就診資料時,政府尚可透過查驗身分證等方式來做身分的確認;又或者是像之前內政部所說的,為了防止冒領冒用等目的,可以透過查驗指紋的方式來做確認;然而若是今天所需要的是有關於 DNA 的資料,則由於 DNA 已可算是最為獨特的生物特徵,而似乎已無其他較之更高層級的方法可用以驗明身分,則此時政府勢必會面臨到,這學期我在一門必修課中,老師所跟我們討論過的,Privacy 和 Transparency 之間兩難的取捨的問題。且另一方面,若真的建立了這麼樣的一個資料庫,則由於現代的科技與技術日新月異,政府置換其安全防護系統的頻率與層級勢必也會有所提升;畢竟就像是我們電腦的防毒軟體一樣,安裝了以後還是得定期的去做更新,也因而此舉便會對財政支出形成一個長久且遞增的負擔,甚至其成本與效益之間的關係是否成比例也仍舊是個未知數。

另外有關於基因的部分,在課堂上所播放的一部影片中,一名女性因為其基因缺陷的緣故,原本是不打算生育的,然而後來在其配偶的鼓勵之下,仍舊是生下了自己的孩子。事實上,這段影片著實觸動了我內心深處的某份情感,而使我看著看著,不知不覺就落下了幾滴眼淚;畢竟影片中的母親,雖然其子女也遺傳到了有缺陷的基因,但她還是那麼的深愛著他們。我實在是不懂為何會有人在孩子一生下來之後就將之拋棄,不管怎樣,那也是自己辛辛苦苦懷胎十個月以後所生下來的,就算是再怎麼得不愛他又或者是無力撫養,也至少該幫孩子找個願意接受他的安身之處。

或許個人是比較感性的,因而每每看著影片中精子與卵子結合之後,所觸發的一系列細胞分裂的過程,進而最後成長為一個個體時,都會深深得覺得,每個生命的誕生真的是一個神奇又美好的恩典。甚至於在上其他的選修課時,即便老師只是單純的模擬並口述如何替孕婦進行接生的程序以及注意事項,而並沒有播放實際的影片,但光是用想像的,我也似乎都能感受到迎接一個新生命的到來,是多麼令人喜悅的一件事。然而在上完相關的課程以後,不知為何,卻也讓我想起了在一年級的必修課上,所討論到的有關墮胎的議題。

就法律上的立場而言,雖然目前台灣在刑法上有制訂所謂的墮胎罪,因而似乎對胎兒的生命權是有所保障的;然而在另一方面,優生保健法第九條卻規定,「若懷孕婦女經診斷或證明有下列情事之一,得依其自願,施行人工流產」,而在這其中,有關該條法律第六款的規定,「因懷孕或生產,將影響其心理健康或家庭生活者」,則由於要件的成立與否屬於比較主觀的認定,因而使得墮胎行為基本上已經獲得了實質上的允許。

個人認為,雖然婦女對於其身體的自決權的確應該受到一定的保障,然而不可否認的是,該法律之規範實有不慎周詳之處。又姑且不論我們是否有權力去剝奪一個尚未出生的孩子的生命權,個人只是單純的認為,生命是會自己找到出口的。而我也曾經在某處讀到了以下這句話,「雖然這世界上的人,大多渴望得到愛;但單純的想要付出愛的人,卻也意外的多」,這句話一直使我印象深刻。的確,我們不能總是拿自己的標準去看待一件事,或許你不愛這個孩子,但是總是會有其他的人愛他、需要他的;不論如何,因為自己的不願意負責任,而輕易的放棄掉一個生命實在是很不應該。

機械二  鄭仲翔  我是魚,只想待在水中游   14

人類渺小如滄海一粟,莫說在真理面前誰都會不禁屈服,光是老鷹在高中呼嘯而過就足以使人對生命感到驚奇,更別提獵豹驚人的跑速、黑猩猩天生的巨大臂力,是吧?人類在此面前難道不該佩服的屈膝一跪,說那自然的力量何其令人羨慕,即使人類如此文明、如此開化,不也是大地震一來全部毀於一旦嗎?仍要不可一世,對於其他生命不屑一顧嗎?

也許一名機械工程師是不該懷疑自己的能力,你也許要說要飛翔很容易,不就是給予穩定動力、考慮阻力,甚至能在圖表上畫出完美的軌跡嗎?也許能在失敗時一口咬定失敗的理由,也許流體力學是項利器,也許能說出哪個構造使得氣流不穩、壓力失衡,但與其活在理論與積分式中,我更希望能不假思索的飛翔。想突破游泳記錄,大可以來一套鯊魚裝,表皮是頗為粗糙,那豈不是摩擦力很大,反而由得更慢?不,生命會自己找到出路,這其中必定有蹊翹。顯然,事實上阻力不僅包括摩擦力,還有壓力差,而違反直覺的是,後者比前者更為重要,粗糙表面使得後方出渦流,比起層流來說兩邊的壓力差更小 !於是這套鯊魚裝變成了突破游泳記錄的不可或缺利器,如此精密的分析啊 !但如果要我來選,我仍然選擇做為一條鯊魚,如果我真愛游泳。

其實,我是真羨慕其他生物的生活,看見狗在路上追逐,我不禁會納悶如果我是條狗,我會做何感想,快樂的跑來跑去嗎?用四隻腳跑步的心情如何?這雙腳是何等精密的機械啊?如何能設計出比幾千萬年來的演化能為優秀的機械?要明白這每一個微妙的步驟都是令人頭痛的操作,像做一個爬行機,光是要使它向前走,就得費許多工夫研究何種機構能夠最省力,最能轉換能量而減少熱能散失,畢竟即使是現在仍無法妥善的利用摩擦產生的熱,只能隨她往四周散逸,更何況還有萬惡的熱力學第二定律,提醒我們這世界上沒有百分百能量轉換效率的機器,這一切都在宇宙的生成中已規定妥善。更甚者,如何能使此機械跑得快?也許單純的二連桿配上有力的馬達即可,但是轉彎呢?豈不是要使得內腳跨小,外腳跨大,那何德何能順暢的如同自然的生命?於是我在自己生活中的旋轉跳躍感到驚奇,挖賽 !我竟能做出這麼困難的動作 !雖然顯然是有點可笑。

基因工程?能改善人類,同時又不危害到其他生命,那就做吧,我十分贊同,但總不能忘記初衷,我們不能貪婪的想要一切,不能想在天空飛翔同時又在水裡游,還想身手矯健兼跑得快力氣又大,不能啊,我們還是得面對這自然的何其浩瀚,謙卑的看待,畢竟我們是何其渺小,科學家窮盡一生只為更接近真理,不就是渴望明白,渴望知道這個世界在做些甚麼嗎?我想沒有人是真的只想擁有一切而花上一輩子的時間探求,至少我不會。

我是真心誠意的看待自然啊 !想到身體內無時無刻有無數細胞在運作,也許染色體在複製,也許吃飽了趕緊轉錄、轉譯蛋白脢,這一切是沒有感覺卻真實偉大,就讓我沉浸在萬物中,再也不醒吧,我明白,有一天我會老化,會死去,但別提是否 DNA 越來越短,是否產生了些難以修復的缺陷,我只知道在這演化的洪流中,我不值一提,就讓我當一個簡簡單單的生物體,淹沒在其中吧。

工管二 黃 鵬  真實與虛幻之圍城   15

下課鈴聲才剛響,學生們便蜂擁至門口,眨個眼,教室內便走得乾乾淨淨,而我也不例外。走在熟悉的路上,雖然腳踏車熙來攘往人聲吵雜,卻絲毫沒有打斷我的思緒。

「已經過了一個月了,為什麼這座城還打不下來?你們都是幹啥吃的!」詹姆士二世怒拍桌子吼道。「再給你三天的時間,若還是打不下來,就提著你的腦袋來見我吧!」大將軍心理是那一個悶阿,不是他不想,可是守城的人是從未嘗過敗績的王族城主,若不是因為這次的兵力懸殊,早就輸的不知到哪去了,各式戰術也都用過了,只是這座城還是依然屹立不搖。正感到束手無策的時候,一直默默待在角落的一團黑影突然出聲了,那是令人毛骨悚然的尖銳嗓音。「以威脅加利誘的手段,也許可以策反長久以來野心勃勃的副城主,畢竟他也覬覦城主的位子很久了。」大將軍一聽,喜上眉梢。「真不愧是國王身邊的大陰謀士,這樣的妙計你也想得出來,看來我的人頭是保住了。」

不小心踢到路邊的一個小石子,手中的飲料灑了幾滴,在太陽的映照之下一時光彩奪目,美麗至極。

接到任務的死士們立刻就動身,見到副城主之後便說明了來意,副城主眼裡的精光一閃即沒,沉穩的開口說道:「此法可行,以大將軍的實力加上我做內應,裡應外合,就算是再堅固的城池也不過是囊中之物。」話鋒一轉卻又無奈的嘆道:「只可惜城主早有防備,安排在我身邊的耳目眾多,只要我稍有動作,便會引來摧枯拉朽的攻擊,饒是以我的實力也是擋不住阿」。死士隊長拍拍胸口說道:「此事交給我們兄弟吧,咱們兄弟各個都是以一擋百的高手,又精通於暗殺,清掉這些耳目也不過就是舉手之勞罷了。」

走進捷運站一股透涼迎面而來,與外頭烈日曝曬下的高溫形成強烈的對比,使我不由自主的縮了縮脖子。

城主的眼線一除,居然是個單眼皮…不對,副城主趁著這個機會,帶領自家私兵迅速占領了城裡幾個重要據點,破城的危機立現,轉眼間整座城便如同風暴裡的一葉小舟,隨時都有覆滅的可能,就算警覺的城主及時發現,召集他手中的精銳給與最猛烈的打擊,卻也是為時已晚。突然間一聲驚天巨響,厚重的城門出現了一條無法忽視的裂縫,大門被攻破了。

若不是因為身側站了一個水靈清秀的女孩,我早就逃離公車內牛鬼蛇神的環境,但此刻的我竟然坐過站了。

城門一破,大局便已底定,大將軍這一方的士兵士氣如虹,反觀城主,兵敗如山倒,逃跑的逃跑,投降的投降,只是大將軍已經下了命令,不留活口,這就變成慘忍的屠殺!此刻的城主,癱坐在指揮所的椅子上,失敗從來就沒出現在他的字典裡,但誰也沒想到,如今一失敗便敗得如此徹底。「就算敗了,也要跟他玉石俱焚,我寧可摧毀這座城池,也不願讓他落入敵人之手」,邊這麼想的城主邊啟動了埋藏在地底數目驚人的炸藥。僅僅幾秒,牆櫓灰飛煙滅,強烈的爆炸帶走城內所有的生靈,慘叫聲過後什麼都沒有留下,一面殘破的城牆獨自面對天地。

躺上柔軟的床,我才感受到心中的悸動,生命竟是如此的神奇 !小小的身體,卻默默的裝了整個世界。

主演:

大將軍 :Ras

城主 :P53

死士 :信號蛋白

副城主 :E2F

城主耳目:抑制者

城主精銳:援軍蛋白

大陰謀士:外界信息

回到目錄

社會一  羅椀齡  Life is a struggle   16

備期末考的期間,背負著沉重的期望,請假兩星期 delay 的進度,我的壓力大極了…卻又遭逢家中的仇恨與鬥爭,夾在中間的我,左右為難,難過也無能為力。聽著電話裡的親人述說他暑假的旅行計畫,我腦海裡想的卻是他這通電話的目的,一點也不為他開心,一點也沒有「愛」的感覺,只有冷淡。我在這種「自己似乎不孝」的情緒裡很慚愧,開始覺得:為什麼我要生在這個世界上?做人這麼苦,為什麼不要死了算了?想著想著,眼眶開始紅了…

好孤獨。

為什麼要身為人,有義務、有責任、有愛、有恨、有渴望、有理想?如果我是一隻豹,我大可像成長後的幼獸,離開父母的身邊,過著自由打獵然後成家立業的獨立日子。我不用擔心誰跟誰的仇恨;不用費心想要誰和誰過的更好;不用面對家中的爭吵、刺耳的咒罵與咆哮。我的生命只要專注在生存的追逐之上:追逐、追逐、追逐…等到哪一天生命瞬間停格在某個熱血沸騰的戰慄時刻,大地以我為主角開啟一場生命的狂歡筵席。

我不用擔心未來要如何,不用急著釐清自己的夢想,不用渴望著知道世界的真相…是的,也許我是比一般人幸運一些些,我有粒還算能讀的頭腦、也考運頗佳的上了台大,看似前途比一般人有希望些,看似能在台大這塊知識寶地發芽茁壯;但是,生命的掙扎,不都是一樣的嗎?「Life is a struggle」就如 Watson 這般出類拔萃的科學家,也要掙扎在學界輿論的社會壓力下奮力解開自己心頭的謎底;就如爭競著匯出人體基因序列圖的數個團隊,他們絕對都是頂尖的科學家,但是他們的廝殺絕不和緩,這關係到的可是龐大的商業利益以及學術領域的最高榮譽阿!那麼難道師大夜市賣衣服的小販就不拼了嗎?兩三坪店面的租金一個月是二十萬,一件衣服頂多賣三四百塊,一個月得賣近千件才能打平成本,但是一條街就有三四家以上的店面。非洲饑餓的孩童就不掙扎嗎?就連禿鷹都在身旁了,骨瘦如柴的幼小身軀仍掙扎著不要倒下。數百年前,西班牙人攻陷印加文明,就算彈弓對上的是火槍、金屬防具、馬匹、天花病毒,他仍然是掙扎的吐出最後一口氣吧。看過瀕死動物的眼神嗎?「Life is a struggle」

於是,我把時間回轉,到那我仍是一條精子的時候。我環視,數億的敵手環伺,有的比我強壯許多、有的早已奄奄一息。我知道,這趟旅途,是只去不回了。我沒有糧食、沒有故鄉。前頭的路黑暗、湍急、分支、不知流向何方…是哪一條?還來不及猶豫,我已經奮力向前游動,一種亟欲與某個東西結合的慾望驅動著我的生命,好像我生來就是準備迎接這一刻的戰鬥。一個接一個,對手在中途倒下。雖然一片黑暗,但我能感覺到,他們絕望的目光望著我,不是欣羨、也不是仇恨 - 是認命,抖動著欲振乏力的尾巴、苟延殘喘的迎接著結局的到來。終於,我好像看見了光,但是卻有一層看不見的阻礙,我奮力的鑽動著,突然,一切都不同了:

光,那是光嗎?

我感受到某一群工匠在我的體內命令著,許多細胞服從的到了他的工作崗位,像個新鮮人般雀躍、滿懷希望、充滿幹勁,宣誓為我效忠、工作一輩子、絕不離開。那個優勝者,真的,是我嗎?我還不明白的時候,頃刻,小小的心臟已經開始跳動,賣力的擠壓著,我知道,這一刻起,這就是我的生命的懸繫了。

我感受到母親溫暖的觸摸、她的喜悅、她的期待、她的不安、她的細語…體內的工作持續的進行著,我驚異於工匠們的巧奪天工,與數個月前的我比起來,我真的不曉得他們是如何辦到的。究竟,為什麼他們要這麼努力、甘願呢?為什麼是我呢?我覺得我一定有什麼很偉大的目的要去完成,我開始期待著。

我不孤獨,我知道,好多東西正在為我的生存努力。

然後,直到今日,19 個寒暑過去了,我活著,在這個世界上。有的老員工早已經死亡了,但仍然有源源不絕的心血加入,他們讓我想起老員工起初的忠心、活力、期待、充滿幹勁,雖然有些員工不受控制的開始搗亂。生命的法則仍在我體內運行著,也就是那個法則,支撐著我的生命,創造了我的起初。

我至今,仍然想知道當初那為我戴上榮耀冠冕、創造這個法則的人,究竟是誰呢?

而我要去完成的偉大的事,我生命的目的,又是什麼呢?

儘管我也許知道了,也許不知道;儘管我有時候厭棄了這麼個生命的奇蹟…

但我希望自己永遠記得這件事:

我不孤獨,我知道,好多東西正在為我的生存努力。

工管系  劉同學  生物商品  17

客製化 (customization),是接觸到是市場行銷這門學問一定會提及的概念。有別於低成本的大量製造,客製化的商品往往成本較高,因此只能少量生產,但是精緻度也較高,顧客得到的效益也較高,甚至比商品實際有的價值 (以成本論的話) 還高,因為顧客得到的效益包含自商品那得到的心理上的價值。

當我在課堂上學著怎麼分析消費者的心態、怎麼樣最大化商品的價值、最大化顧客的效益時,似乎從來沒有想過我們口中所謂的「商品」,有一天會是指 - 一個孩子。

2006 年哈佛商學院出版了一本極具爭議的作品-造人:生育科技的商業運作模式-作者在書中指出了生育的商業性、並且點出思考;規劃這產業的管理方式的時機已經來臨了。據估計,在 2004 年,光是美國就有超過 100 萬人接受過某種形式的生育治療,形成一個產值幾近 30 億美金的產業,到現在 2011 年,我們可以想見這數字只會增加不會減少。

與胎兒相關的交易選項包含了精子卵子的交換購買或是捐贈、代理生育、訂製寶寶 (包含基因選擇、篩檢)、複製人、子宮的租借…等。也許因為自己才 2 0歲,未曾 (也未知將來是否會) 面臨無法生育的問題,所以無法理解為了不孕而困擾的夫妻們,多麼渴望擁有自己的小孩。

但是當問題從較為單純的不孕,延伸到未來極有可能的,我們去訂製自己想要的孩子。比如說我要一個有 180 公分高又是哈佛高材生的男性的精子,我的這個想法真的有一個交易的市場幫我處理、盡量滿足我的需求的時候,我有違法嗎?如果法定上我有個生育能力無問題的老公,那我的這筆交易還可進行嗎?如果可以的話,那麼精子要賣多少錢呢?以這個精子與我的卵子結合誕生的孩子,我又會以什麼眼光看待他呢?甚至,當這種交易非常容易成立的時候,會不會有孩子被認為只是多餘的商品呢?

這似乎是個跟道德層面切割不開的問題了。我想,每個人的內心最底層,一定都有所謂最原始最深厚的信仰,而我是相信世界上總有那用再多金錢也無法買到,珍貴又神聖的事物的。然而,因為世界難定義的事情太多而選擇逃避、不正視這個因為基因科技急速發展而可預期的問題也不可行,但願隨著問題一步步浮現,能有最大化效益又不違社會普遍認同的道德的研究與解決之道。

Kiwi  生命的喜悅   18

對於影片中 Linda 為甚麼在知道自己仍然會將這罕有且會致命的癌症遺傳疾病傳給孩子的情況下仍然要生小孩的課後想法。

上課的時候聽到老師發出『真的不懂為甚麼明明知道那會傳給孩子但仍然要生小孩』的感嘆,心裡就有一些想法。

在片中,Linda 自己也有說過『孩子是她活著的重心』,這首先就讓我想到之前我在社會學裡面看到的一篇田野論文。那是說到為何在貧民窟裡會有許多的未婚媽媽?那是因為她們接受了社會主流的文化思想,就是生小孩是能表現女人的存在感和找到自己人生的價值和意義,因而即使沒有得到主流文化能擁有永恆且理想的伴侶也沒有關係,她們能從孩子的身上找到了自己的人生價值,這就是屬於『創新者』,就是接受了主流文化思想,且以另一種能得到自己肯定的方式去生活的人群。因此,我就在想,Linda 之所以仍然想要生小孩,是不是其中一個原因是因為她生活的圈子裡面,對於能擁有小孩是一個自我肯定的價值,她因而接受了這個主流思想?

接著,我覺得 Linda 之所以會想要生小孩,我想或許是因為找個能讓自己堅持活下去的理由。我相信『母愛的偉大』,很多時候,平常人是沒有辦法做到的事情,但若是出自一位愛著自己孩子的母親,任何不可能的事,都是有可能被母親為了保護孩子而完成。一個生病的人,若是總是依靠父母,父母有一天仍然會離自己而去;若是要依靠手足,她們讓然有自己的家庭和生活需要忙碌;對於愛著自己的人或是自己所愛的人,這樣一直的被依賴,終究一天也是會累垮。生命就是要活、要動,才能延續下去,所以我想 Linda 就是希望自己能作甚麼所以才會生小孩的吧!

其外,迷糊中記得有那麼一句話『服務是為了把幸福傳遞給下一個人。』生小孩就是注定要服務她們一輩子,我想當 Linda 在服務著她的小孩的時候,我想就是她人生最幸福的事情吧!她沒有辦法為這世界做甚麼,但我想 Linda 將天使們帶到這個世界上,就是給這個世界最美麗的禮物吧!『每個孩子都是上帝派來的天使』,我想 Linda 就是接受了這樣的一個想法吧!因為孩子會得到遺傳的機率只有 50%,就是『有』和『沒有』,很常很多時候,只要相信,雖然有點不實際,但相信怎麼有可能會不可能呢!我相信沒有不可能的事,我想 Linda 也是那麼想的吧!

我想老師覺得不明白 Linda 為何會那麼想,且生下小孩的原因,或許是因為老師想的可能是『那樣不是多生一個生命來到這世界上痛苦嗎?』以前我也都會想,為甚麼明明知道不是完整的生命,卻仍然堅持要將他們帶到這個世界上來受苦呢?但之後看到了 Nick  Vujicic,一個沒有手、沒有腳的生命是怎樣的以『神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的生命,才徹底的明白,這樣生命的誕生,給人們帶來的鼓勵是多麼的感動!

所以,我想 Linda 就是在把天使帶到這個世界上來,帶給更多人感動的人吧!

回到目錄

工科系  Moneyyyyy  生命可以靠思念來延續   19

看到影片裡,羅拉必須面對因為基因突變而導致的畸形的手,我不禁想到了多年前的新聞報導:

今年十一歲的何小妹妹和兩個哥哥都罹患家族性的粒線體心肌炎,發病後心肌無力收縮,大哥哥等不及心臟移植過世,小哥哥去年換心後獲得新生命,現在何小妹妹也發病,心臟功能衰竭,生命垂危,急需換心,盼善心人士捐助。

何家三位小兄妹的病情是由台北榮民總醫院小兒部主任黃碧桃診斷出來,黃碧桃說,粒線體心肌炎的成因可能是基因突變造成,有的會伴隨其他部位的肌肉無力,大多數患者都是家族中惟一的病例,像何家三兄妹同時罹患、並在幼年發病的情形,可以說非常罕見。

今年才讀小學六年級的何小妹妹,曾經問過媽媽,上學讀書,最高可以讀到哪?何媽媽回答她,應該是研究所吧!何小妹妹於是大聲地告訴媽媽,那她以後一定要讀到研究所!

2010 年 4 月 13 日晚間,她為了趕英文課,喘不過氣來就昏過去了,自此再也張不開眼。

『人一出生的時候都會哭,可是全世界卻很開心;你死的時候全世界都會哭,可是你心中卻充滿著喜悅。』這是大家都知道的,現在她一定能跑能跳能聽,這些生前不能做到的事現在全都能做到了,我該替她感到開心才對,但是想通了是理智部分,放下了是情感部分,而我不想放。

斗大的新聞標題上,對於生物醫學每次的新研究都會賦予「進步、人類福祉」等的字眼,我們總是期待基因的研究能帶領我們脫離某些無法避免的先天疾病,也期望嶄新的發現能給予人類後天的完全治療。人類「自我與有情」的天性導致對人產生「活著」的期望,希望活著的不僅是自己還有親朋好友,總會想著:「若是能夠事先預防基因病變該有多好?」就像老師投影片上的話:「基因科技的發展好像人類又偷到另一把火。」在科技的進步下「創造」,延長人類的壽命與生命終點,可是,我們是上帝嗎?是那隻創造之手嗎?

人類越多相對所需的生活空間就越多,於是壓迫到其他物種的生存因而導致絕種,在我內心裡總覺得,就是因為要維持地球上的某種平衡,人類不合理、在非自然情形下增加的數目就由其他物種消失來換取。我們努力改變一切我們現在認為不好的事物,但改變的結果無法預料,當早期的醫療漸漸進步逐漸醫治了某些早期絕症後,人類的平均壽命由四十幾增加到六十幾,但是平衡機制自有他一套法則,於是癌症誕生了不是嗎?當我們殷殷期盼著癌症能醫治的同時,下一次又會出現什麼病症?

如果當初何小妹妹的病在媽媽的肚子裡就能以基因治療的方式療癒,那麼出現在我面前的還會是我認識的那個充滿生命活力的她嗎?那個擁有堅強信念的小天使嗎?不會。更遑論是有時會出現的話題,基因篩選──如果得知肚子裡的孩子不健康,到底是要生下還是要捨去?如果當我們對基因的了解越來越多,明白什麼時候生病、什麼時候死亡,那這樣到底是幸還是不幸?

當理性的科技遇上感性又哲學的問題,永遠不會有正確解答,只會有大眾的想法形成的一股洪流,而我們則在起伏擺動的悠悠水流間飄啊飄的。但我能確定的是,只要不放下、思念著想念著,我的小天使會依舊在。

社工一  Wendy  破解生命的秘密之後   20

因著生物科技的日益進步,很多從前無法想像的事情不斷的成為真實,衝擊著我們原先對生命世界的想像。以被視為生命的秘密的基因來說,基因的發現、解構到加以利用不過佔人類演化裡短暫的時間,卻大幅度的影響了我們的生命。人類基因體計畫完整的解碼了組成我們生命的三十億個遺傳密碼,讓人類得以對生命有更全面的理解認識,掌握生老病死的奧祕,然而對於我們來說,擁有掌控生命的權利真的是一件好事嗎?

知道密碼的組成排列之後,我們可以藉由這些資訊來進行基因檢測,如此一來,我們不僅可以在懷孕時就事先篩檢胎兒的基因有無變異,還能知道自己究竟有沒有攜帶致病的基因,一窺生命早就寫好的藍圖。解開了生命的祕密固然是人類的一大突破,但是我卻認為其中尚存在許多待解的倫理議題。

對我來說,癌症是一個並不陌生的疾病,因為媽媽在五年前曾經被診斷出罹患乳癌第三期。那是一段艱辛無比的路程,甚至我幾乎沒有回想它的勇氣。我害怕失去媽媽,也捨不得她得承受化療的痛苦,但最不捨的是媽媽即使生病了,卻仍然心心念念著三個孩子。她尤其擔心我和妹妹,因為醫生告訴我們乳癌是和遺傳有關的,一等親曾經罹患乳癌的人得病的風險是一般人的兩倍,相關研究也證實,如果帶有位於第 17 對染色體的突變基因 BRCA1 和 BRCA2,會有 80% 的人在 70 歲以前罹患乳癌,所以我和妹妹皆屬於高危險群。

面對未知的未來,基因檢測給了我們另一個選擇,也就是我們可以經由檢驗是否有突變基因來得知我們是否會有罹患乳癌的可能。乍聽之下或許會覺得這是一個好的選擇,因為我們可以得知自己的未來究竟是怎麼一回事。但對我而言,這卻是一件極為可怕的事情。如果檢查之後發現我並未攜帶乳癌突變基因,我會非常開心;但如果結果是相反呢?這就像是提早幾十年告訴你哪時候會死掉一樣,預先得知自己的命運 (尤其是不好的) 並不好受,接下來的人生路我將走得艱辛恐懼,因為不知道什麼時候癌症會降臨在自己身上。所以我是寧願不要知道結果的,與其背負著命定之恐懼,不如開心快樂的過我想過的人生。我想這也就是基因檢測最具爭議性的部份了吧,知道或不知道都有可能是好事,也都有可能不是好事。

關於基因科技,另一個我想提的是,DNA 時代這部影片裡談到操縱基因的部份時曾經說到一個例子,一個名為羅絲的媽媽遺傳了父母的手指突變基因,她結婚之後曾經想過不生孩子,但後來在先生的勸說下在即使知道突變基因已傳給她的孩子的情況下,仍然把孩子生了下來。以我的角度來看,她的決定是令人感到不解的,基因檢測有一個目的即是透過診斷來預防疾病、苦痛的發生,既然已經知道女兒將和自己承受一樣的痛苦,為何還是忍心讓她來到這個世界上受苦呢?

莊子曾經說過:「有無相生,福禍相倚」。基因科技的進步對人類來說,或是是福也是禍,沒有全然的對或錯。我想重要的是如何在其中找到平衡,善用科技之餘也能兼顧人類的倫理價值。

回到目錄

政治二  張娟華  由基因緣起談現代人類社會:性別與種族議題   21

追溯人類基因的緣起,我們可以發現許多有趣的事實:例如在受精過程中,由於精子只有細胞核 DNA 進入卵子,其粒線體留在卵外,因此胎兒粒線體 DNA 僅來自母方,合乎母系社會的觀點;而根據研究,現代人類共同的始祖則來自於東非地區。然而,綜觀現今社會,不僅是男性當家的父系社會佔絕大多數,一直以來非裔黑人也遭受其他種族 (特別是白人) 的歧視,與基因源頭之現象大相逕庭。這些生物科技、DNA 上的發現,是不是會對現代人類社會根深蒂固的性別與種族優勢造成撼動呢?

首先談性別層面。雖然現代社會一別以往,強調男女平等,包括不應有刻版印象、職業的平等待遇等等;然而,在這些歷史長久發展、對於性別價值認同的背後,其實是應有其生理上之理由的。除了身體構造上之明顯差異,在演化方面,舉例來說,在遠古時代,男性負責出外狩獵,因此其演化出較有競爭性的性格,而且為了追捕獵物,而對同一件事持續強大的集中力,無暇顧及其他事務;而女性負責採摘果實並看顧幼兒,在必須同時兼顧許多雜物的情況下,女性的視野範圍較廣並有能夠在同一時間從事許多不同任務的能力。因此,由於任務的不同,男女所需要的能力必然也不盡相同,因此造就了現代人類在性別上各種方面的能力差異。

因此,雖然現代潮流提倡男女平等,但是由於男女在生理上便有先天性的差異,所以在現實生活中的某些方面有性別對待之差異亦是無可厚非。例如,憲法規定只有男性有服兵役之義務,並非違反男女平等之價值,而是因為男性在體力、運動能力方面有其生理上之優勢;台大工學院中男女廁的比例十分懸殊,也是對歷屆學生中男女比例之反映,如欲尋求較為改善的方法,我想,設置適度比例的性別友善廁所應該有助於改變工學院廁所設置上男女不平等之疑慮。做為現代之公民,並非順應潮流而盲目提倡男女平等之價值,或是秉持 DNA 傳承的觀點過度強調母系社會,對於一切社會上男女有別之現象一味強力攻訐,而是應該認清男女在生理及演化上先天之不同,基於此種角度而容許些許無可避免的性別對待差異;如果這些差異並非基於生理上之因素,而是後天觀念或歧視之情況等等,便為捍衛男女平權所亟欲解決之問題。

其次,關於種族的歧視,特別是做為人類原鄉的非洲民族在近代以來遭受不平等對待的歷史,由生物學角度切入、在政治層面上最廣為人知的達爾文「演化論」之應用便是國際關係理論中的「國際社會達爾文主義」。這是種族理論的變種,也就是所謂的種族優越理論,在過去白人殖民而屠殺澳洲原住民便為其中一樁案例;其後在二次世界大戰時代更常被強權國家拿來做為將對外侵略戰爭合理化的工具,使其能順利推展帝國主義並實現擴張野心,例如希特勒便一直堅信日耳曼民族理論,認為只有日耳曼民族的後裔才是最優秀的種族,理應掌握最終的世界領導地位,取代其他較為低下且落後的種族;於是,法西斯主義應運而生,德國軍隊在希特勒的指導下,代替上蒼「物競天擇」,對猶太人等「低等」種族進行清洗與屠殺,而同一陣營的日本,也在其大和民族理論的領導之下對亞洲各地進行侵略與占領。無怪乎經歷過如此慘痛歷史的人們,會對社會達爾文主義聞之色變了。事實上,一直到強調人人平等之共同價值的現代社會中,這種種族優越觀念其實仍不罕見;就以號稱民族大熔爐的西方強權──美國來說,就算是在歷經南北內戰到禁止蓄奴、從羅莎帕克斯的拒絕讓座到金恩博士的黑人民權運動等等,即使黑人與白人在法律制度上已平等,但在白人心中的優越心態還是並未完全消弭。

然而,種族優越理論真的只是人類的民族虛榮心所構築而成,完全沒有科學上的證據支持嗎?西方有一著名生物學家根據其研究結果,發現白人在基因上的確要比黑人聰明,並在有生物學之證據下堅持其論點;但是,他卻在一場演講中被拒絕入場。美國一位政府官員曾打趣說,非裔美國人在運動場上表現較佳,是由於歐洲人販奴時的惡劣環境,導致基因較良好的黑人才能在美洲存活;而這位政府官員則因這番言論而被革職。因為在現代國際社會上,人們並不太管生物學上的證據,而重視社會價值觀上之證據,即使基因上可能有種族優劣之證據,但由意識形態、價值觀、人道主義、人權等觀點上不接受這件政治不正確的論證。就如同達爾文所說「所有的人類來自同一源頭」,以分子層次檢視其演化論,由蛋白質序列的比較亦顯示人類與黑猩猩的差異極小,甚至只有百分之一,更何況是人類之間?我想,人類除了外貌膚色等等,是沒有什麼不一樣的,不同人種通婚仍可生下具繁殖能力的後代;但在智力上的差異,我們不願去談,也就是由價值觀上否定社會達爾文主義。因此,如同二次大戰前期之國際社會,以及現今以色列與阿拉伯國家、印度和巴基斯坦之間,用社會達爾文主義做為發動戰爭之理由已並非合適。

無論性別與種族,人類之間確實存在著差異;但我們應從基因、演化等生物觀點平心而論,而非抱持特定立場看待這些差異,甚至延伸解釋一切社會現象。也許這些生物基因上的研究發現有助於人類逐步消除近代歷史以來所形成的刻板印象與歧視心理,不僅對科技領域有所助益,對整個社會、文化、政治層面亦有所貢獻!

會計二  陳美錤  生命中美麗的錯誤   22

隨著人類基因體的解碼,人類了解越來越多構成所有生物體內最根本的遺傳物質 DNA 上頭所攜帶的訊息,老師上課曾說過,DNA 是四種分子 A, T, C, G 混合排列而成的長鏈,只要有一點點的差異,生物體表現出來的外在型態就會不一樣。課堂中所舉的例子曾提到,有一種疾病的發生是因為有一個密碼排列錯誤,導致身體製造出一個無用且有害的蛋白質,這種蛋白質堆積在大腦造成很嚴重的傷害,甚至造成患者的不幸。這個例子讓我開始思考,生命中「錯誤」的存在,究竟代表著什麼樣的意義?

細胞在複製的過程中,可能會在某一個環節出現了不屬於「正常」程序的步驟,造成所謂的「基因突變」,雖然短期來看,突變的結果可能被視為是犯了一個「錯誤」,可能造成不正長的生命現象,但就生命從幾十億年前就開始演化的觀點來說,突變卻又變成一個不可或缺的過程。就是因為有不一樣的變化,所以物種才有辦法去適應許多外在環境因素的改變,也才有辦法將生命延續到今日,如果少了這些「錯誤」,我們很有可能看不到現在地球上豐富的生命世界。所以,在思考到這一點的時候,我慢慢開始懷疑,「錯誤」是不是真的有像人們既定印象中如此的令人厭惡呢?

最近看了一本書「人生不設限」,作者力克-胡哲 (Nick Vujicic),他出生的時候罹患了海豹肢症,天生就少了雙手及雙腳,連出生時母親看也不想看他一眼,剛開始看到關於他的介紹時,我跟他自己小時候一樣,曾經覺得上天製造了一個失敗又錯誤的作品,因為人少了任何一隻手指頭就很不方便了,更何況對我們活動來說最重要的四肢!這個先天上的缺陷,對力克、對他的家人而言,都是非常嚴重的「錯誤」,但是在家人充滿愛的陪伴下,他具有天生的樂觀個性,在偶然的機會中,他發現可以藉由分享自己生命的故事可以去鼓勵其他遇到人生低潮的人,也開始了他散播希望的事業,「上帝使用我這個奇特的身體,並讓我具備振奮人心、鼓動心靈的能力。」當我讀到這句話時,一種奇妙的感覺逐漸在心裡成形,乍看之下,身體上的不完美可能真的是一個錯誤,但換了一個思考方向後,力克用他的身體、用他的經驗製造了另外一種的成功,而他的故事也為世界各地的人帶來了不一樣的感動。

從力克的例子中,我認為,不一定要急著去否定「錯誤」的存在,它的發生可能來自於各種不同的原因,但是更重要的是,在這個錯誤發生之後,我們去看待它、改善它、甚至是善用它的方法,抱持著這一種態度,我想,「錯誤」不一定是一個錯誤,反而是引導我們往更美好方向走的指標吧。

因為參加社團的關係,接觸到很多從前沒有遇過的人事物,先從內部的經營來說,我原本個性上是一個完美主義者,很多細節都會用比平常更高的標準來檢視,但在某一個偶然的經驗中,我發現有時候少一點要求,看到的成果可能會因為不同人有不同的方法及創意而帶來不一樣的驚喜,縱使不是當初所預期的結果,但原本被我認為是「錯誤」的方法到最後卻來意想不到的效果,從這件事情當中,我想適時地容許「犯錯」是必要的,因為所謂的「錯誤」只是我主觀上的認定,負面的看法才會讓它被貼上「錯誤」的標籤,但實際上,它們每個的存在都有獨特的必要價值。

另一方面,社團也讓我接觸到許多身心障礙者,每個人可能都因為一點基因上的排列錯誤,讓他們在生活中某些方面沒有辦法像一般人一樣,但是在長久跟他們相處的經驗裡,這些先天上的「錯誤」並沒有減損到他們一絲一毫的價值,反而是從他們身上,我學到認真而且快樂的生活態度,相處的時光裡,我很少感受錯誤所帶來的困擾,所謂的錯誤,只是一點不方便罷了。所以,在經過這個獨特且美麗的經驗後,我對「錯誤」有另外一個更深層的體悟:雖然有些錯誤很可怕,但有時候,生命中的錯誤是必須的,重要的不是錯誤本身,而是我們如何面對它所帶來的影響。

經濟二  李信儒  酵素、價值觀與台大人   23

「現任的行政院長吳敦義,當年他看到台大女生宿舍遭竊、校園內車輛橫衝直撞等事件,有感於大學的墮落,於是寫了一篇《台大人的十字架》」這一篇《台大人的十字架》,是知名校友吳敦義在他大學二年級時寫的一篇文章,對照現在的台大,似乎和當年的情況一樣。

什麼是台大人?這是一頂代表台灣優秀菁英至高無上的光環,還是這只是一種階級複製下所產生的不當得利?每個人也許有不同的觀點,但是不可否認的:

台大人是生物界不可分割一部份!

既然台大人是生物界的一部份,那麼就會有所有生物都會有的「慾望」,他會想要睡覺、吃飯、用筆電等…,做一切自己想做的事,那稱為台大人的人和其他生物不同的地方在哪裡?

或許有人聽過「狼孩」的故事,這個名詞指的是,被狼群照顧和撫養的人類小孩,據說他們有和狼一樣的習性和敏捷的動作,當然「狼孩」的故事是真是假雖然無從得知,但有誰能說明,除了身體構造之外,人和生物的分野又在哪裡?而人和人之間的分野呢?

也許「酵素」的概念,可以讓我找到一個合理的解答。記得老師上課的時候說過,酵素可以把需要經過一堆化學反應才能轉換的東西,藉由酵素直接轉換。而我覺得這就和人類歷史一樣。人類從遠古時代開始,就開始不斷進行一場叫做社會化和科學化的「轉換」,只是這樣的轉換,就像一堆化學步驟,緩慢而無效率。

而教育就像「酵素」,它可以將人類發展幾千甚至是幾萬年的知識和文化,在人類有限的生命中,將每個不同的生命,轉換成各式各樣的人。這些人或許會幫助社會的發展,各自在不同的領域奮鬥。而所謂的菁英,只是在「教育」酵素的轉換之下,對社會有各式用途的物質。這些物質,固然可以幫助社會發展。但是這些物質,有些會因為一些緣故,會對社會有不良影響,誘發社會的「癌化」。

雖然酵素會進行物質的轉換,但所有的物質,都是由元素和化合物所構成。而元素和化合物的活性,就如同「慾望」一樣有大有小,有高有低。活性大的物質,並不一定會任意去破壞其他物質,但有些就像是自由基,會對其他的物質產生破壞,進而形成更多的自由基;就像「慾望」可以讓一個人更有動力去達成目標,也可以讓一個人為了自身的利益傷害他人,甚至去慫恿或間接影響其他人,造成更多傷害。

當教育「酵素」轉換出的化合物,可能會因為外力作用,或是教育「酵素」失去功用,而無法順利的將每個不同的生命轉換蛻變,可能會形成活性強大且不穩定,類似自由基的「人」,造成對其他人和社會的負面影響。

一個人的價值觀和行為,決定於他對慾望「活性」的利用和控制,如果慾望發揮在正確的地方,像是半夜一點很想要睡覺而去睡覺,期望明天早上能有一個美好早晨,我們可以說他將慾望使用在正確的方向。而在上課看影片的時候,還是去「偷菜」、「按讚」、「上批兔」;或是用 iPhone 還是 HTC 在博雅 101「打卡」,順便炫耀自己的新手機,我們可以說他將慾望使用在不妥善的方向。

台大是教育「酵素」的其中一種,它在台灣的 80 幾年來,將無數的孩子,轉換成一代又一代的台大人,引領一部分台灣社會的發展。無論台大人的意義是什麼,台大這種「酵素」讓一代又一代的莘莘學子,期望背者十字架,在世界各地的戰場上開疆闢土,但是永遠不能忘記,身上背的不只是榮耀自己的十字架,還有身為生物所擁有的慾望。

回到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