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化科技學系

生物化學實驗 Biochemistry Lab 2004

BCX

上 課 網 頁

回首頁

      內容摘要



  05/02/01

請取回實驗報告:

   

所有實驗報告請取回,請至二樓 207 室找何杰龍 (電話校內 2575)。

   

還有一點要說

   

這次週一及週三兩班的總平均,都大約不到 80 分。有同學來信詢問成績,我們也都重新看過,因此同學之間的相對成績是沒有問題的。我認為今年同學的表現應該在 80 分左右,因此成績的確有點偏低,這是要向大家說明的;也希望同學們瞭解,你所得到的成績是非常『堅實』的分數。




  05/01/12

有關 RNA 的實驗:

   

週一班 RNA 轉印膜染色失敗的原因是因為轉印膜用錯了。應該用 nylon membrane,但助教拿了轉印蛋白質用的 PVDF membrane 給同學用。以正確的轉印膜轉印後,以 methylene blue 染色,membrane 會呈淺藍色,若轉印成功,會得到深藍色的 RNA 色帶,色帶相對的泳動率與電泳膠片直接觀察的結果類似,但色帶較擴散。




  04/12/20

請在 12/22 準時交出總報告。 繳交地點:AC2-207 室 (實驗室那層樓西側)

   

(1) 報告內容及格式請參考網頁:如何撰寫實驗報告

   

(2) 實驗方法若與講義相同,則不用抄錄,直接寫明出處即可。

   

(3) 重點在於你得到什麼結果? 有何特別之處? 完全用你的文字描述出來。

   

(4) 簡要並且精確地撰寫文字,不用長篇大論,但是一定要面面俱到。

   

(5) 打字時的注意要點:數字與單位之間一定要空半格,打字一定要正確。

   

(6) 請注意總報告佔成績 50%,絕對禁止抄襲,證實抄襲者以零分計算。

   

       (請注意不要引用去年學長姐的報告內容,我們會以為是抄襲的)




  04/11/22

One-Page Show 得獎名單揭曉: (括號內為得票數)  作品展示

   

週一班B2 (21) 

   

同學評語:快狠準。時間控制好。清楚明白,圖很清楚。錯誤少,有自信。字太小。

   

其他高票組: D2, D3 (18); E4 (16)

   

週三班B1 (30)

   

同學評語:自己設計實驗。準備周到。講解太帥。研究精神。想法新奇獨特。有創意有趣。

   

其他高票組: D3 (17); A4 (12)

   

B1, B2 兩組得獎獎品 - 生技系馬克杯 (請到 520 室領取)。




  04/11/12

請準時交出 One-Page Show 檔案,逾期不收。

   

(1) 請依照規定格式製作,一組只能使用一張。 One-Page Show 規定

   

(2) 發表當日 13:00 前,以 e-mail 至規定信箱內,否則須親送至 AC2-207 室。

   

(3) 週一班:何杰龍 agavehjl@hotmail.com  檔名:Mon 組別 (如 Mon A2)

   

(4) 週三班:楊光華 r6623612@ms24.hinet.net  檔名:Wed 組別 (如 Wed A4)

   

(5) 請把自己的檔案以攜帶碟的方式備份,報告當天攜至教室備用。

   

(6) 各班準時 1:20 開始發表,每組推派一人主講,報告 3~5 min 不得延長。




  04/11/01

(1) 因颱風停課時間不足,S1 免疫電泳法不上 (抗血清也來不及準備好)。

   

(2) One-Page Show 週一班 11/15 雖逢校慶,仍準時舉行,將票選最佳作品。

   

(3) 酵素動力學請自行設計實驗,利用最後兩週之空檔時間進行。

   

(4) 蛋白質部份請交總報告,截止日期 12/22 中午 12:00,交到 AC2-207。

   

(5) 實驗報告請認真創作,內容及格式請參考網頁:如何撰寫實驗報告




  04/10/25

週一颱風停課,週三也停課,課程順延一週。 週三講習課考試照常舉行。




  04/10/09

蛋白質實驗部份的整體流程圖




  04/10/08

P3 電泳及 S2 轉印實驗講義有大更改,已經下載者請 重新下載




  04/09/26

實驗已經開始進行,一切尚稱順利,有一些提醒:

   

(1) 上課秩序請再加強,操作遇有空暇時不要聊天,多注意實驗內容與觀察。

   

(2) 實驗操作步驟看似簡單,但是裡面有很多問題,請 深入思索

   

(3) 不要忘記看『科學之路』配合實驗課的哲學精神層面。




  04/09/17

週一及週三班 編組完成,請檢查是否正確。




  04/09/03

開學第一週請按照上課時間前往規定教室編組,分班如下:

   

班別

上課時間

集合教室

選課班級

01

每週三

1:20 pm

AC2-B01

生技系大二

02

每週一

1:20 pm

三號館第五教室

生技系大三

本年度大二與大三同時上課,因此非常擁擠,無法再收外系選修同學。




  04/07/04

2004 年 9 月的 上課時間表 已經排好,因為今年較為特殊,二、三年級同時上課,需各開一班,因此不得不三個人一組,請大家諒解。

 

TOP

040917

編班編組

 

       
 
週   一 組   員
A1 尹麗清
A1 黃韻如
A1 張家杰
A2 張育瑋
A2 劉逸祥
A3 蔡馥旭
A3 陳思穎
A4 吳宛蓉
A4 陳意涵
B1 何瑞芝
B1 柯佳瑜
B2 李宜恬
B2 呂培瑜
B3 蔡昀芝
B3 謝宗涵
B4 宋韻民
B4 張思敏
B4 盧佩君
C1 李易撰
C1 石少岡
C2 吳政倫
C2 林軒立
C2 謝伯鴻
C3 沈志昱
C3 黃勻彥
C4 劉雨亭
C4 江易儒
C4 蔡依廷
D1 杜溫佑
D1 黃慶鑫
D2 吳繼恆
D2 沈政緯
D2 翁國展
D3 張穎軒
D3 劉依靈
D4 簡妙如
D4 吳書瑗
E1 陳定遠
E1 蔡旻憬
E1 黃文彥
E2 王玉芬
E2 毛祖麗
E3 蘇敬岳
E3 李俊儀
E3 李忠育
E4 蕭哲仁
E4 傅煦媛
週   三 組   員
A1 沈佩璇
A1 陳佳珮
A1 周曉喬
A2 黃泰勛
A2 黃亮達
A3 張寧恩
A3 黃羽羚
A3 劉文笛
A4 蔡仁妤
A4 江玉雯
B1 王人晟
B1 沈智全
B2 王喻銳
B2 眭毓庭
B3 黃可名
B3 黃敬哲
B3 黃清河
B4 盧佳吟
B4 黎千綺
C1 黃光祥
C1 周彥均
C1 黃授弘
C2 劉士誠
C2 許郁彬
C3 蔡又中
C3 曾薇洲
C3 曾于珊
C4 林武璋
C4 馬國彰
D1 楊欣蓉
D1 葉映君
D1 許淑嫻
D2 蔡佳芸
D2 盧奕蓁
D3 陳姵璇
D3 陳姿潔
D3 洪笠軒
D4 蘇峰慶
D4 歐永俊
E1 謝薏茹
E1 蕭琳霞
E1 阮嘉翎
E2 詹健偉
E2 黃元俊
E3 劉    駿
E3 呂國維
E4 許宗達
E4 梁成芝
E4 林活光
 
 

 

 
 

分組若有問題,請儘快提出。

 
 

 

 

TOP

One-Page Show 格式

第一部份蛋白質實驗全部完成後,請交一份總報告,並且必須上台報告。報告只能使用一張投影片,請依下面規格製作。有關 One-Page Show 的詳細說明,請見 酵素化學實驗

 Notice

(1) 請依照上面格式貼上結果圖表,圖表都要編號,如圖一、圖二、表一等。

(2) 圖片請自行掃描,用 JPG 檔案格式,解析力不用太高,約 100~300 dpi 即可。

(3) 請不要把幾張圖片重疊,然後用動畫依次顯示,這樣無法同時比較。

(4) 每組只能用一張幻燈片,請自行刪減編輯,只提出最重要的結果。

(5) 圖表請加說明,文字務必精簡,只寫出結果重點。

(6) 最後可加上『結果摘要』,整體說明你的結果,但也可以不寫。

(7) 每組推派一名同學簡報五分鐘,只強調結果的特色與重點,其他一律不用說明。

(8) 將由全體同學及助教選出最佳簡報,作品將永久公佈在生化實驗網站 (2003 年作品)。

格式可以下載:1Pshow.ppt (檢視備忘稿有上面的說明文字)

TOP

2004 年得獎作品 (週一班)

2004 年得獎作品 (週三班)

2003 年作品參考

TOP

040901

蛋白質部份評分方式

 

檢討中    
 

1) 沒有筆試

 
 

2) 平常上課情形

 
 

3) 期中 1-Page Show 報告  30%

 
 

4) 實驗記錄本   20%

 
 

5) 蛋白質整體實驗報告  50%

 
 

蛋白質部份的成績,將依比重與其他部份成績平均,得到最後總成績。

 
 

 

 
 

請注意: 實驗過程中有許多空檔,有時間請複習生物化學講習部份。

 
 

 

 
 

 

 

TOP

040701

教師與助教 (分機號碼)   台大總機 (02) 2363-0231

 

     
教  師

莊榮輝 (3065)楊健志 (3870)王愛玉 (3251)

 
編隊中    
大班助教

何杰龍 (2575)  葉勝雄 (3251)  生物化學組博士班

 
  週一班 週三班  
小班助教

A  謝毅霖 (2484)

A  葉尚烜 (2476) 

 
 

B  張意苓 (2484)

B  黃玉嬌 (3251)

 
 

C  吳思賢 (2476)

C  陳泰宏 (2172)

 
 

D  劉昱攢 (2575)

D  蔡逸君 (3251)

 
 

E  王培仲 (2476)

E  廖述建 (2172)

 
儀器助教

    

     朱珮柔 (2484)

 
 

 

 
     

TOP

040620

課前如何準備

 

     
實驗之路

(1) 不必做預報,但請把講義讀熟,把所有步驟先在紙上模擬一次。 

 
 

預習報告的用意本來很好,但是多流於形式,效果不彰。因此,我們並不要求學生做預報,而是把全力放在熟讀講義上面所寫的原理、步驟,以便在操作時能夠清楚掌握實驗重點。會畫漫畫的同學,可以用卡通畫出進行過程的預想情境,對實驗操作將大有助益。

 
     
 

(2) 操作前,先把所念過的步驟,在心裡再想一次,有把握後才動手。

 
 

要養成習慣,在動手做任一單元操作前,先在心中想像一次整個過程,胸有成竹後再動手。切忌邊做邊看步驟,搞不清下一步驟要如何進行,如此將極容易失敗。 (有點像奧運體操的地板選手,每次在開始表演前的那幾秒鐘默念)

 
     
 

(3) 教師在每次上課前,會把操作流程說明一次,並與同學現場討論。

 
 

課前講解是要協助同學成功做好實驗,不是幫忙臨時抱佛腳學做實驗;講解同時,將以點名方式與同學進行現場討論。被點到的同學請立刻起立,就教師所問的問題,懇切回答;若回答不佳,下週將會優先被點。 也鼓勵同學多在現場發問,因為現場討論最能夠真正解答同學問題,並引發強烈學習興趣。

 
     
實驗日誌

(4) 準備一本實驗記錄本,記下所有相關事件、觀察、結果、討論。 

 
 

實驗記錄本格式不拘,但是學校所售的藍色封面小冊,其環裝方格紙相當合用,強烈建議採用。課程結束後,記錄本也將列為評分重點,請好好經營你的實驗記錄本。

 
     
 

(5) 把實驗結果所需要的圖表或格式等,預先規劃、準備好。

 
 

實驗結果有時需要作圖、拍照或記錄表格,請自己預先把該次實驗所需要的工具或格式準備好,以便實驗時能夠再現場順利記錄。

 
 

參考:酵素化學實驗

 
     

TOP

生物化學基礎生化課網頁

本網頁最近修訂日期: 2005/0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