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與人文的對話

生命科系專長的人介紹生物技術

 生物技術的發展與未來  附圖集

The Development and Future of Biotechnology

 

國立台灣大學  生化科技學系  微生物生化所  


 

附圖目錄

圖 一   生物技術的定義與兩大分流

圖 二   現代生物技術的四大主要領域

圖 三   生物技術的四大領域間有極密切的相互關連

圖 四   質體是獨立而可自行複製與表現的環形核酸分子

圖 五   質體本身可複製且隨著宿主菌分裂

圖 六   外來基因可以用限制脢切開並植入質體中表現

圖 七   每股 DNA 都有方向性且均可能被表現出來

圖 八   人體基因與染色體的貯藏類似磁碟片中的檔案與資料夾

圖 九   序列互補的兩條核酸可以專一性地雜合在一起

圖 十   以單性生殖所複製的桃莉羊

圖十一  融合兩種細胞可得到兼具雙方特性的融合瘤

到本文目錄

參考站: http://juang.bst.ntu.edu.tw/JRH/biotech.htm (本文乃依照該網站之架構寫成)

圖例說明: 圖片說明文字


圖一  生物技術的定義與兩大分流:

生物技術的特點是一定要『有用』,也就是要有科學或產業上的應用價值。傳統生物技術已經在人類社會中流傳數千年,但近代利用分子及細胞層次的操作手法,把生物技術更是推到前所未有的震撼與影響。  

回本文相關位置     


圖二  現代生物技術的四大主要領域:

現代生物技術大約可以分成上面四個範疇,雖然大小比重不一,但都與生物學的最基本『中心教條』有關,也就是『DNA→RNA→蛋白質』的遺傳訊息流程。最新流行的一些生物技術,如生物晶片、胚胎複製等,都包含在以上範疇之內;而奈米生物科技是以新的『超微』角度來看細胞活動,但生物細胞本身的一些巨分子根本就是天然的奈米機器。 

回本文相關位置     


圖三  生物技術的四大領域間有極密切的相互關連:  

點選下圖中的各主題可連結到本文相關段落

核酸、細胞、抗體與酵素四大主題之間,其關係密不可分,也更會互相影響而發展出跨領域的新技術。另外,生物技術與社會、哲學、法律等人文範疇,也是息息相關。因此,生物技術學門的明顯特徵,就是『跨領域』特性極強,除了核心的生物與理工醫等背景之間的跨領域外,其與文法商各領域間的交流與合作也極重要。  

回本文相關位置     


圖四  質體是獨立而可自行複製與表現的環形核酸分子:

質體是造成細菌抗藥性的原因之一,是一個環形的小型核酸,上面帶有若干基因,也會表現出蛋白質來,其中有可以水解抗生素的酵素。質體可以跑出細菌外面,並且到另外一種細菌內複製繁衍,使得後者也產生抗藥性。 

回本文相關位置     


圖五  質體本身可複製且隨著宿主菌分裂:

每一隻細菌獲得一個質體後 (1),此質體會在細菌內複製 (×100),而且當細菌分裂長成群落時,裡面的質體也會跟著分裂及複製,假若此群落有一千隻細菌,則質體的數目也會增加一千倍 (×1,000);這是質體在宿主細胞內的放大效果,而且每一群落裡面所含的質體只有一種,因為都是由最早的那個質體 (1) 所複製得的副本;然後就可從細菌群落中挑出含有目標基因的質體。這整個過程好像在種植分子一樣,稱為『分子群殖 molecular cloning』。 

回本文相關位置     


圖六  外來基因可以用限制脢切開並植入質體中表現:

含有目標基因的外來染色體以限制脢切成小片段的核酸 (右上方),分別殖入質體得到無數的重組質體,這些重組質體可以進入宿主的大腸菌中 (稱為轉形),便可以在細菌中複製以放大質體的數目 (見 圖五)。請特別注意每個宿主細菌只能容納一個質體 (1 plasmid, 1 cell),因此每隻細菌內所複製出來的質體都是相同的。  

回本文相關位置     


圖七  每股 DNA 都有方向性且均可能被表現出來:

DNA 包含兩股互補的核酸分子,每股都有方向性 (5'→3'),兩股方向剛好相反,請看箭頭所示。 DNA 在同一個段落中,通常只有其中一股能夠表現,另外一股則不會表現;RNA 依照表現股上面的鹼基序列製造出來 (上面的點線),然後釋放到細胞質中去合成蛋白質,蛋白質則得以進行種種細胞生理活動。  

回本文相關位置     


圖八  人體基因與染色體的貯藏類似磁碟片中的檔案與資料夾:

細胞核內的遺傳信息好像是存在一張磁片或光碟,此光碟的根目錄下面有 46 個子目錄,分成均等的兩大群,每群分別由精子與卵子獲得 (相似的一對稱為同源染色體)。這些子目錄總共約有三萬多個檔案,每個檔案都可以讀出一個蛋白質 (或核酸 RNA);所有的檔案加起來的容量共有 3,000 M 位元。 

回本文相關位置     


圖九  序列互補的兩條核酸可以專一性地雜合在一起:

混合兩種核酸後,兩股 DNA 可以因加熱而分開,若這兩種核酸的鹼基序列很相似,則在放冷後會產生含有兩種核酸的雜合形式;通常 DNA 先經電泳分離後,再轉印到薄膜上進行雜合,稱為『DNA 雜合法 Southern hybridization』(下方右); RNA 也可與序列互補的 DNA 產生雜合,稱為『RNA 雜合法 Northern hybridization』(下方左)。探針是小段的已知核酸,序列與其目標基因的一部份互補,若經標以放射線或螢光,則可以上述雜合法檢定或追蹤目標基因。 

回本文相關位置     


圖十  以單性生殖所複製的桃莉羊:

 

 

桃莉羊是由其母親身上取出的乳腺細胞所單獨培養出來的,由於沒有經過授精過程,因此桃莉的遺傳特徵將幾乎與其母親一模一樣。除了技術的突破之外,桃莉的出生證明了動物的體細胞也可以像植物細胞的再生,再度分化成為完整個體。  

回本文相關位置     


圖十一  融合兩種細胞可得到兼具雙方特性的融合瘤:

白血球中的 B 細胞可以製造並且分泌抗體,骨髓癌細胞 NS-1 可以長生不死地活下去,若以化學方法將兩者融合,所得到的融合細胞,將可能兼具雙方的特性,則不但能分泌抗體,也可以永久培養生長。另外,融合細胞所得到的單株抗體,只對抗單一種抗原決定基,有非常高的專一性。 

回本文相關位置     


End

  

本網頁 MS Word 檔案下載:  文字部份 (70 KB); 圖表部份 (1,396 KB)

到生物技術簡介  有各種生物技術的相關連結

 

建立日期:2002/03/28; 更新日期:2008/02/07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