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aching Development  教師發展組

Introduction

for Teachers

TA

for Students

for Help

Conferences

Teaching Project

Teaching Analysis

Workshops

Archives

 : Teaching Assistants

 :: 講習會 · 分類 · 協助教學 · 教學技巧 · 傑出 TA 獎 · 困難及協助


:: TA 講習會  TA Conference 

每學期舉辦兩次,會中發給教學成長護照,會後並給予教學助理資格。詳細資料 (TA conference)

 教學成長護照

在講習會中可領取 教學成長護照,會後馬上取得『教學助資格認證』。

由護照到認證

認證課程標章 (339 x 475; 100 x 140) 本中心活動有此標章者均可獲認證

 


:: TA 分類  TA with different duties

(A) 討論課教學助理 (簡稱 A 類 TA):

主要工作為配合大班課程分組討論之需要,在授課老師指導監督下,帶領修課同學進行小組討論或習題演練。其具體工作內容包括:協助教師準備上課資料、參與聆聽上課內、負責帶領分組討論、協助批改作業及評分、設計並維護課程網頁,以及其他相關教學輔助工作。

(B) 實驗課教學助理 (簡稱 B 類 TA):

主要工作為配合實驗課之需要,在授課老師指導監督下,帶領修課同學進行分組實驗。其具體工作內容包括:協助教師準備上課資料、準備試劑、預作課程實驗、協助學生操作實驗、督導實驗室安全、課後清理實驗室、進行實驗相關之討論、協助批改實驗報告及評分、設計並維護課程網頁,以及其他相關教學輔助工作。

(C) 一般性教學助理 (簡稱 C 類 TA):

主要工作為配合大班課程批改作業之需要,在授課老師指導監督下,分擔老師之教學負擔。其具體工作內容包括:協助教師準備上課資料、參與聆聽上課內容、協助批改作業或報告、設計並維護課程網頁、上網與學生互動、每週定時提供課業諮詢服務,以及其他相關教學輔助工作。

(D) 外文類教學助理 (簡稱 D TA):

主要為配合外文類課程之教學需要,在授課老師指導監督下,帶領修課同學進行語言發音或寫作練習。其具體工作內容包括:協助教師準備上課資料、參與聆聽上課內容、負責帶領語言發音練習、協助批改作業及評分、設計並維護課程網頁,以及其他相關教學輔助工作。

請參考相關文件

 教務處相關法規

 Head TA  

若課程有六名以上 TA,則可指派其中之一為 Head TA (大 TA),負責帶領所有 TA,並與任課教師進行密切聯繫。Head TA 除了原來的 TA 給付之外,每個月有 2,000 額外加給。

 


:: TA 的任務  Working with your course instructor

(1) 協助授課教師相關的課務。

(2) 協助學生快速進入課程主題。

(3) 帶領學生討論上課內容、解題。

(4) 協助教師批改考卷、作業。

(5) 實驗課︰準備實驗課器材、藥品等。

(6) 實驗課︰協助學生之正確操作。

(7) 實驗課︰注意實驗環境之安全。

(8) 大 TA (Head TA)︰帶領 所有 TA 並與教師密切溝通。

 

其他:歡迎資深 TA 繼續參與中心的服務並獲得認證

(1) 進階教學助理資格認證。

(2) 傑出教學助理資格認證

(3) TA 諮詢員資格認證

(4) 網際奇兵資格認證

請參考相關文件

 參見相關文

TA 備忘十則

 

教學助理 TA 備忘十則

一、第一堂課之前,與任課教師先研商好上課方針。

二、規劃你的生活,不要把所有的時間花在助教上。

三、讓學生清楚獲得所有重要規定,評分務必公正。

四、討論課是講堂、課本、作業等所有活動的總匯。

五、預擬每堂討論課的內容大綱與流程,精確執行。

六、協助學生自己唸書,不要變成他們的個人家教。

七、讓學生覺得你對每個人都一樣,是可信任的人。

八、教學助理本身是一種學習,不明白處不必勉強。

九、保存重要教學資料,有問題要立刻向教師求助。

十、嚴禁與所帶領課程的學生,發展個人親密關係。

 

:: 改進教學技巧  Improving your teaching technique

所有 A 類 TA 在 97-1 起均得參加『TA 評析與諮詢』以改進帶領討論課技巧。

(1) 與教師或同課程 TA 共商改進策略。

(2) 參加必要的 教學工作坊

(3) 參加中心舉辦的『座談會』。

(4) 參考國內外大學的 優良 TA 心得 (pdf)。

(5) 耶魯大學的參老資料︰ Becoming Teachers (pdf)。

 


:: 傑出 TA 獎   TA awards

(1) 建立 TA 評鑑制度 (期中、期末)。

(2) 學生評鑑結果將作為該教學計畫成果之一。

(3) 學生與任課老師對該 TA 的評鑑值都在 4.0 以上者,自動列為傑出 TA 候選人。

(4) 傑出 TA 將接受表揚,未來優先錄用為 TA (或 Head TA)。

(5) 請妥善保管傑出 TA 獎資料 (教學成長護照),日後對你申請學校或教職,將有很大助益。

 參見相關公文


:: 困難與協助  When facing difficulties

(1) 老師給 TA 太多工作︰請找時間與老師協商,說明花多少時間在 TA 工作上。

(2) TA 對課程內容感到困難 ︰對該課程必須多加努力,否則趕快與老師協商解決。

(3) 上課時學生們不願意合作︰與教師或同課程 TA 共商改進策略,或請與本中心洽談。

(4) 請多參考上面的『TA 備忘十則』以建立正確概念。

(5) 任何時候,可直接由『TA 宅急便』尋求協助諮商 ,請多利用。

(6) 2008 年建立 TA 交流平台 (TA Network) 本校 TA 的專屬網站及部落格,請多多利用。

TA 相關業務連絡人︰   (Tel: 3366-9591; chiaowei@ntu.edu.tw)

 

Introduction

for Teachers

TA

for Students

for Help

Conferences

Teaching Project

Teaching Analysis

Workshops

Archives

Center for Teaching and Learning Development  教學發展中心 CTLD

 本組有關 TA 工作流程圖

 首 頁

2008/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