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大學暑期生物技術課程

 nbsc History

本頁專供本課程行政人員及任課教師參考之用 

2005

大 事 記

2005/09/19M

學校已經開學,所有暑期課程順利完成,期望明年有全新氣象。 (Bye)

2005/09/02F

教育部改善計畫又來訪視,結果仍甚為慘烈。本年度課程也進入尾聲。

2005/08/04T

中心改組由植微系林長平教授接掌主任,並由同系葉信宏老師負責本課程。

2005/07/18M

海棠颱風襲台,第二波課程均停課一天。

2005/07/15F

開課兩週,第一波課程即將完成,一切進行順利。

2005/06/15W

報名截止,各班人數都比去年少,原因是學生來源 pool 沒有擴大很多。

2005/06/08W

教育部第三階段說明會,要求各校要以生技中心為整合協調單位。

 

觀點為何要在暑假中開課?   觀點第三階段說明會 

2005/05/25W

完成 nbsc 線上登錄 開始報名。以後要提早開動,5/20 前要備妥。

2005/05/19T

nbsc 第二次會議,確定 課程流程,修改作業還是要花相當工夫。

2005/05/04W

nbsc 2005 第一次會議,大致與去年相同,中草藥回歸報名系統。

 

 

2004

大 事 記

2004/09/18S

終於全部完成,過程相當順利;有點百感交集,天佑台灣未來的教育。

2004/09/11S

生技中心因為業務繁忙,預定明年不再接辦暑期課程的整合工作。

2004/08/23M

教育部訪視植物生技夥伴學校,提出甚多見解與批評。請學員們幫忙

2004/08/16M

第二階段課程全面起動,今天有 BCT2, P21, A10 三門主力課程開課。

2004/08/01S

第二波課程結束,BCT1 也將結束,時段上壓迫 ECX 課程不得不縮短。

2004/07/18S

第一波課程結束,學員評價相當好;但 BCT1 有小問題,最好寫下 SOP。

2004/07/06T

部份講員幻燈片遲到,先印一頁六張應急。每講員都送 nbsc mug 一個。

2004/07/05M

開課首日,同時有基因體學及 BCT1,一切相當順利。 報名繼續。

2004/07/02F

上課前週檢查共同 101 教室冷氣,LCD 投影機亮度不夠,要自己帶去。

2004/06/26S

網頁公佈名單、印製審核通知等工作量頗鉅,明年應該採用網路自登系統。

2004/06/25F

錄取名單陸續發佈在網頁,額滿實習課程要確認,有少數人退出 (BCT2)。

2004/06/21M

招生會議完成,確定錄取標準、決定收費方式,各班次陸續完成錄取名單

2004/06/15T

報名截止,共有 425 人報名超過一千門課程,工讀生開始鍵入龐大資料。

2004/05/27T

由於工作量龐大,中心人力不足,公開徵求三名工讀生協助課務

2004/05/26W

海報 印製完成寄出,網頁內容大致確定,報名表定格,開始報名

2004/05/25T

聯繫印刷廠 (群彩),決定 講義封面名牌格式。 第一波課程開始準備。

2004/05/20T

第二次課程會議,檢視 網頁主體內容招生海報,以及 所有校課程

2004/05/13T

完成課程網頁,訂下 ntu biotech summer courses (nbsc) 主軸。

2004/05/06T

林榮耀院士召開本校暑期生物技術課程會議,訂下本年度計畫進度。

 

 


觀 點

 為何要在暑期中開課?

2005/06/14

nbsc 課程有一個共同特色,就是都在暑期開課。為何如此安排?

(1) 課程可以排得很密集。有許多進階的實驗課,其實驗進度都相當緊湊,要連續好幾天密集進行,否則 就無法把實驗達成。例如,若你純化一種很不穩定的酵素或者物質,那就不可能在第一週抽出後,等到第二週才進行下面的分析工作,再等到第三週才做另一種檢定 (樣本早就完蛋了)。

(2) 學生能夠集中精神專心上課。學生在 nbsc 的上課期間內,通常只有一門主要課程,因此可以在短時間內,集中精神對付這門重要的課程,學習效果較好。

(3) 暑假中比較容易請到國內外專家。國內外有許多專家學者,通常在暑期中比較有空到處開會演講,可請到最尖端的講員或研究者。而本課程的很多實驗課,也需要 大量助教的協助,通常研究生們在暑期中比較容易空出時間來幫忙。

(4) 暑假中教學實驗室與教室較易安排。要開新課程有時很難找到充足的空間,暑假中的教室或實驗室都是空的,可以安排很寬敞的空間。另外,一些實驗儀器、用具都可以借用學期中正規班所使用者,降低開班費用。 如此可儘量利用所有資源。

(5) 研究所的新生可以馬上受訓。 nbsc 課程趕在研究所放榜前後報名,希望新的研究生能夠馬上接著上課,避免白白浪費第一個暑假,而能多學習到尖端技術與概念。經過暑期密集培訓,開學後大多能有最基本的概念,可以進行自己的研究工作 。


觀 點

 第三階段改善計畫說明會

2005/06/08

第三階段的改進計畫,有一些變化,摘錄重點如下:  (感謝生技中心高小姐協助記錄)

(1) 各校的生技中心將扮演整合與協調的角色,該校的各個夥伴學校,必須經由生技中心整合,以中心提出的整合計畫為前導,作為各夥伴學校主持人的執行方針。

(2) 各夥伴學校計畫經費中,各校的配合款,將由生技中心統籌支配,以供開設各種『核心課程』,避免各夥伴學校爭相開設性質類似的共通課程,減低重複浪費。

(3) 第三階段應該一次規劃四年的長程計畫,長期考量未來的整體生技教育與研究。

(4) 農業海洋生技教學資源中心包含動物、植物、海洋三大領域,各校將此三領域整合成單一計畫提出;如無法整合,則在一個夥伴學校計畫中分項提出。例如計畫中可細分『動物』及『植物』兩項,資源中心將分送不同專長領域的委員審查。

(5) 補助以新開設之課程為限,前面兩階段所開課程應僅作為課程規劃之基礎,於計畫書中說明課程前後之銜接與關連性;然並非放棄前兩階段已開之課程,完全重新規劃新課,也不得以舊課程內容更換新名稱後提出。

幾年來的執行經驗,倒是有一些感想:

(1) 第一及第二階段已經開設了很多課程,這些課程目前的生死如何? 還是說這些課程在用完經費、教育部訪視過後,就可以收拾了 (disposable)? 教育部是希望這些課程能轉成『常設課程』,是否大多落實了?

(2) 每個學校都開設很多暑期課程,使得台灣的夏天非常『生技』。 然而,是否真的有那麼多課程可開? 是否有那麼多學生來上課? 對很多較小的學校而言,花了很多心血開設很多尖端課程,可能要經營得非常辛苦。

(3) 以前曾多次建議,把某些大學校辦得比較成熟的基本課程,推廣作為一些規模較小學校的教材,以免每個學校都要去編寫自己的教材;甚至,以北中南幾個大學校為中心,形成若干教學群落,分享重要的基本課程。但多年來始終沒有反應。

(4) 對主持的教師而言,若真的大公無私地執行夥伴學校計畫,則除了滿足自己的『教學良心』之外,幾乎沒有任何利益可言。而所付出的是:幾乎整個暑假泡湯 (別人可能正在撰寫論文發表)、要編很多尖端課程講義、要找很多講員或助教、要負責報名收費海報印製等工作、要招待教育部來訪視的長官、要年年提計畫並且報帳、要負責保管很多教學儀器 (小心不能編列研究用儀器)。因此一定要有常設的機構,並編列足夠資源與支援人力,才不會讓負責的教師或主持人望之卻步。


觀 點

 請 nbsc 學員們多多幫忙

2004/08/23

第二階段教育部生物技術改進計畫的委員們,到本校視察 植物生技夥伴學校 進度,先由中心對夥伴學校的執行,以及整個 nbsc 整合情形做報告,然後由委員們提出批評與建議。大部分委員都覺得應該 加強與產業界的互動,包括教師與學員的交流等;這點我們覺得的確有待努力,應建立有效機制與管道,以便把產業界的需求與特點,落實在所有課程的設計與執行。接著有委員提出不應該把報告重點放在 nbsc 的整合工作,而使得植物生技課程部份變得單薄,以致看來缺乏『植物』的相關課程;對本校的『生物技術學程』,則建議要多設立相關學程。同時,對這次安排實地訪視『生物技術核心課程 BCT』與『蛋白質純化與分析實驗』認為不妥,因為這兩門課乃第一階段所開設,不應在第二階段再度拿出展示。我們對委員們的批評與建議,將會虛心接受並努力檢討,以便在未來的改善計畫中修正執行方針,使台大的生技教育更上層樓。

         訪視過後,我們有相當深刻的感受,也因此請求學員們多幫忙。無論是規劃植物生技夥伴學校,或是把台大各夥伴學校課程,整合成一體的 nbsc,都佔用參與教師們正規課程以外的時間與精力;尤其對廣大的暑期課程,更是請求任課教師撥出暑期的寶貴時間,目的是讓學員們有完整的時段,專心地做實驗,發揮最大的教學效果。生技中心更全力投入這四十門暑期課程的行政工作,設立並維護網頁,負責近六百名學員的報名,以及核心課程講義及海報印製、名牌製作、教室課務等繁雜工作,大家都毫無怨言,只求看到暑期課程的成功。而整個生技中心的支援人力,卻只有兩名約聘助理,及數名工讀生。學員若對這整個系統覺得不錯,也認為這樣的努力值得繼續,請在課後評鑑,或未來學校選課時的評鑑,多給予肯定的評語,而且一定要填寫,因為評鑑人數不滿十名是不算數的。我們並非要求學員不實的阿諛,而是請中肯地給予評分與評語,我們會認真統計與判斷;若某課程的上課內容與實質不佳,也希望學員能夠提出來,或在評鑑中反映,保證不會石沈大海。

         最後要再提醒,學員們的評鑑是優秀老師努力上課的唯一回報,而評鑑也是學員唯一可以對教育決策單位發聲的機會,使他們真正瞭解到學員的需求。為了教育的未來,你一定要把每一門課的評鑑送出去


照片

nbsc 課程專用的紀念馬克杯 (2004)

 

講義使用同一種背景 (2004)


建立日期 2004/05/27   修改日期 2005/0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