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台灣大學暑期生物技術課程

 2004 年報名申請流程 課程列表  報名結果摘要

申請流程  報名表  繳費方式  注意事項  常見問題  打工機會

目前收到的報名表及編號

  2005/04/13  目前進度: 公告 > 報名 > 審查 > 錄取名單 > 候補報名 > 繳費 >  上課 (二)

報名表

1

所有課程使用單一報名表,共有兩頁,務必仔細填寫妥當。  下載報名表  (162 kb)

2

 表格一  為基本資料,請詳實填寫,將有助於通過錄取。

3

 表格二  為課程列表,請勾選所要選修的課程,注意課程衝堂問題,排出優先順序。

4

選修實習課程者,一定要附指導教授 推薦信 (格式自定),說明選修該課程的必要性。

5

若對課程內容有問題,請直接洽詢各門課程的負責教師,請見 課程列表

6

其他詳細說明及細節,均列在報名表中,每人僅能申請一次,嚴禁重複申請。

7

檢查資料: 表格一、表格二、成績單、推薦信,依次排列好,再次察看內容是否正確。

8

報名兩個課程以上者,請影印上述報名資料數份,每個課程需要一份,分別裝釘好。

9

將正確的報名資料, 以及 回郵信封 一 個,一起在  6 月 15 日  前以限時掛號寄至:

 

(106) 台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台灣大學生物技術中心

10

請密切注意六月底會收到錄取結果通知,若七月前仍未收到,請趕快洽詢本中心。

11

若無法來上課,請馬上與本中心連絡,聲明放棄部份或全部課程,否則將影響你的信譽。

12

部份指定 實習課程,必須在接獲通知三天內,來信或來電確認,否則將由候補遞補。

13

在每班實習課正式開課前,若隨時遇有空缺,歡迎候補者補位,請隨時注意網頁公佈

14

七月中旬將有一次『第二階段候補報名』,補足尚有空缺名額的班次 (八月開課者)。

15

已經寄出報名表者,請察看 報名表清單,若你不在清單上,請趕快連絡本中心。

 

 截止報名,6 月 21 日決定錄取名單。

   

指導老師  請進

1

歡迎各位老師的學生來上暑期班,雖然學生們會失蹤一段日子,但可以學到一些東西。

2

請依學生的專長與未來規劃,給學生建議最適合的課程,並請撰寫 推薦信 (格式自訂)。

3

若學生的研究工作亟需某項課程的訓練,請在推薦信中清楚說明,最好能列出論文題目。

4

若申請人數太多,則每門實驗課程的最高入選人數,每位老師最多兩名

5

許多課程均需要短期助教,請各位老師鼓勵學生擔任助教,是另一層次的學習方式。

6

若你本身擔任 nbsc 課程教師,或者有學生擔任助教,則你的學生將優先被錄取。

7

許多程相當熱門,若有遺珠之憾,尚請指導老師見諒,疏忽處也歡迎向本中心反映。

   

繳費方式

1

所有審查通過的課程,均需預先繳費,收費標準如下: (每學分)

 

每學分收費

校內師生 校外師生 產業界人士

講習課程

1,000 1,200 2,000

實習課程

1,500 1,800 3,000
2

繳費方式:

 

特別注意中草藥課程 (H 開頭代碼之所有課程) 請直接向 藥學系 繳費。

 

其他各班次,有下列三種繳費方式:

 

 現場繳費  憑錄取通知到本中心繳費,並取得本校正式收據 (紅色單子),以便報到。

 

時間:接獲錄取通知後一週內,週一至週五 上午 10:00~12:00、下午不收

 

地點:台大生技中心辦公室 (生命科學館三樓)   生技中心在哪裡?

 

直接前來繳費者,免費挑選去年各科剩餘講義及期刊,每人限取一份,送完為止。

 

 郵政匯票  請至郵局購買郵政匯票,抬頭『國立臺灣大學』以 限時掛號 郵寄至:

 

(106) 台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台灣大學生物技術中心

 

匯票註明姓名、編號及課程代碼,報到日請攜身份證明領取正式收據,以便報到上課。

 

 支票繳費  請開立抬頭『國立臺灣大學』支票,以 限時掛號 郵寄至:

 

(106) 台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台灣大學生物技術中心

 

支票註明姓名、編號及課程代碼,報到日請攜身份證明領取正式收據,以便報到上課。

3

所有通過的課程可以一起繳費,但在收據上註明課程代碼,每次報到時都要驗證收據

 

其他繳費與報到注意事項

注意事項

 

審查標準

1

除非沒有修過生物化學,通常申請 講習課程 都會獲得通過。

2

實習課程 名額極為有限,因此研究生將優先錄取,博士班學生又優先於碩士班。

3

研究生的論文題目若與所修課程有關,將是很大的優勢,請指導教授在 推薦信 中說明。

4

校外師生或產業界人士,將個別檢視其背景與修課之必要性,也歡迎附帶信件說明。

 

 

 

繳費與報到

1

若你因故無法來上課,一定要與中心聯繫,否則將大大影響你的信譽,甚至所屬系所。

2

錄取實習課的同學,請在收到通知  三日內向中心確認 ,否則將由候補遞補。

3

因為學校制度的問題,請注意繳費後無法退費,但若沒有預繳費用,將無法順利報到。

4

請妥善保留繳費收據與錄取通知單,以便上課前報到並驗證之,實習課請自備實驗衣。

5

因為許多課程內容都相當重,上課期間請排除任何請假的可能,全心向學。

6

上課全程必須佩戴名牌,所有課程謝絕旁聽 (因為人數較多),實習課嚴禁外人進入

7

第一天報到請提早 30 分鐘到場,以後每天請準時 9:00 到場上課。

 

 

 

關於上課後的評鑑表

1

我們非常重視學員的課後評鑑,請以十二萬分謹慎的態度協助我們的評鑑工作。

2

請實在地自行評估你所選修課程的滿意度,勿受成績、同學或其他非教育因素影響。

3

極力建議學員們寫出文字的敘述,說明滿意或不滿意的實際案例。

4

學員的評鑑表將送教師、夥伴學校、教育部等相關單位,協助本課程的改進。

 

 

 

颱風或意外:

1

暑假期間多颱風,請依據台北市政府所公佈的規定決定是否上課,或者查詢本網站。

2

若遇颱風或不可抗力所造成的停課,恢復上課後的處置將稍有不同:

 

講習課依照原課表所安排的教師與內容上課;實習課則接續上次的課程進度做下去。

3

請全心學習,尤其是實習課務必小心操作,不認真者將勒令中止上課,並不得退費。

 

 

Q&A 常見問題解答

 

 

Q1

什麼時候開始報名?什麼時候截止?

Q2

報名需要哪些資料?

Q3

博士班入學考試及放榜很晚,超過截止時間怎麼辦?

Q4

若申請兩門以上的實習課,只需一封指導教授推薦函嗎?

Q5

若申請兩門課程以上,所有資料都要數份,那其中歷年成績單可以用影本嗎?

Q6

我要具備何種資格,才容易選到熱門的實習課?

Q7

報名過程中,學員最容易犯的失誤有哪些?

Q8

有許多課程我正在選修中,成績還沒有出來,會不會影響錄取?

Q9

我在暑假中有許多活動,包括出國遊學、家教、打工、執照考試等,能否同時修課?

Q10

我什麼時候會知道有沒有被錄取?

Q11

若錄取通知中通過有兩門課程,在時間上衝堂怎麼辦?

Q12

我為什麼沒有被錄取?

Q13

我應該什麼時候繳費?到哪兒繳?

Q14

我可不可以旁聽?

Q15

還有其他問題怎麼辦?

 

 

Q1

什麼時候開始報名?什麼時候截止?

A

即日起開始受理報名,於 93 年 6 月 15 日前截止收件,報名資料請限時掛號郵寄到 (106) 台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台灣大學生物技術中心。(連結)

 

 Q&A

Q2

報名需要哪些資料?

A

報名表格一表格二成績單推薦信回郵信封等,依次排列好, 要檢查內容是否正確。報名兩個課程以上者,請影印上述報名資料數份,每個課程都要一份,並分開裝釘。(連結)

 

 Q&A

Q3

博士班入學考試及放榜很晚,超過截止時間怎麼辦?

A

博士班新生若來不及在正規期間內報名,特別通融應屆博士班新生在任何時候,遞補任何有空缺名額的課程,但也請同樣填寫以上報名資料並繳費。(連結)

 

 Q&A

Q4

若申請兩門以上的實習課,只需一封指導教授推薦函嗎?

A

是的,但請影印。例如申請三門實習課,則需要正本一份、影本二份。 若你不申請實習課,就不需要推薦信。當名額競爭激烈時,推薦信就很重要。(連結)

 

 

Q5

若申請兩門課程以上,所有資料都要數份,那其中歷年成績單可以用影本嗎?

A

可以,例如申請三門課程,則需要正本一份,影本二份。

 

 Q&A

Q6

我要具備何種資格,才容易選到熱門的實習課?

A

(1) 若你是博士班學生,而且研究題目與該課程有密切相關,幾乎篤定入選。

 

(2) 如上條件,若是碩士班剛入學,而且有老師強烈的推薦信,也都會入選。

 

(3) 若你的指導教授參與本課程的教學,或者有學生擔任助教,也會優先考慮。

 

(4) 若你是校內外生物技術相關課程的教師,將會優先考慮錄取。 (連結)

 

 Q&A

Q7

報名過程中,學員最容易犯的失誤有哪些?

A

(1) 沒有依照規定的份數影印報名資料,請檢查每份資料都要一樣齊全。

 

(2) 沒有附回郵信封,或者郵資不足。

 

(3) 申請實習課時,沒有指導教授的推薦信。

 

(4) 報名表填寫不正確或不完全,該填的地方沒有填妥。

 

 Q&A

Q8

有許多課程我正在選修中,成績還沒有出來,會不會影響錄取?

A

正在修習中的,請寫『選修中』,若期中考成績不錯,也可寫出。通常講習課報名大致沒有問題,但實習課很競爭,低年級生因為許多課都在選修當中,比較沒有機會。

 

 Q&A

Q9

我在暑假中有許多活動,包括出國遊學、家教、打工、執照考試等,能否同時修課?

A

若沒有直接衝堂,可以排出上課期間,當然可以出國遊學去。但若是同時選修很重的實習課,又同時要打工、家教,則強烈建議放棄選課。尤其,若在上課期間前後,有『國家考試』或『普考高考』者,都嚴重地影響上課情緒,請勿嘗試同時進行。

 

 Q&A

Q10

我什麼時候會知道有沒有被錄取?

A

請密切注意六月底會收到錄取結果通知,若七月前仍未收到,請趕快洽詢本中心。部份指定 實習課程 必須在接獲通知三天內,來信或來電確認,否則將由候補遞補

 

 Q&A

Q11

若錄取通知中通過有兩門課程,在時間上衝堂怎麼辦?

A

我們已經盡力檢查每個學員報名表中互相衝堂的課程,並依照學員所填志願核准其中之一;但若因為沒有發現而核准兩門衝堂課程,請自行選擇其一繳費報名,若為實習課程,請趕快來電確認 你的選擇。

 

 Q&A

Q12

我為什麼沒有被錄取?

A

(1) 若講習課沒有被錄取,通常都是沒有修過『生物化學』,或者與其他課程衝堂。

 

(2) 部份實習課因申請人數太多,即使資格符合,也可能無法錄取,請見 Q6 答問

 

(3) 若資格符合而沒錄取,請保留本次報名表,若有其他課程或班次,將獲優先保障。

 

(4) 若你的指導教授送出太多學生報名,而該課程名額有限,將限制只通過兩名。

 

 Q&A

Q13

我應該什麼時候繳費?到哪兒繳?

A

接獲錄取通知單一週內,請攜帶錄取通知單 至本中心辦公室繳費並取得收據,以便報到。繳費時間為 週一至週五上午 10:00~12:00 下午 14:00~16:00,所有通過的課程可以一起繳費,但會在收據上註明各課程代碼,每次報到時都要驗證收據。為方便遠道同學,也可以用郵政劃撥或支票繳款。 (連結)

 

 Q&A

Q14

我可不可以旁聽?

A

因為上課人數都很多,為了維護上課品質,所有課程謝絕旁聽

 

 Q&A

Q15

還有其他問題怎麼辦?

A

請電生技中心 2363-0231 分機 3741 (高小姐) 或分機 3065 (莊榮輝)。另外,向曾經修過相關課程的學長姐詢問,也是相當有用的參考,尤其是上課的內容與其收穫程度。

 

 Q&A

2004 年報名結果摘要

打工機會   目前已經滿額 (2006/07/04)

 

做什麼事?

1

由於必須應付大量學生的申請與課務,我們需要一些人手幫忙,大約需要三名工讀生。

2

 工作內容 :(1) 收學費 (2) 整理學員名單 (3) 印製講義名牌等 (4) 協助報到 (5) 其他課務。

3

任務高峰期間大約在 六月底至七月中,可能遇上期末考,有學業壓力者不宜。

4

要會使用 Office 各種軟體,尤其是 Word, Excel, PowerPoint,做事細心並且有耐性。

5

任務高峰期間要時常工作,高峰過後則有事才需來報到,地點多在生技中心及醫學院。

 

 

 

有什麼優點?

1

計算六到八月的三個月期間,每個月 10,000 元 (每日約 500 元)。

2

可學到如何整理課程、安排上課流程、製作講義及教材,並且了解生物技術的課程。

3

在大四或研究所時,若申請本課程,將斟酌給予優先機會。

 

 

 

其他事項:

1

即日起報到工作,約七月底可領工資。

2

請洽生技中心 莊榮輝 juang@ntu.edu.tw,或電校內 3065。

3

除了上述條件外,若有其他特殊資格或問題,請電洽莊榮輝。

4

試用一週,若不合適,經誠懇商量後終止。

 

 

2005/0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