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技術簡介    什麼是生物技術

     
 

 
 

什麼是生物技術

 
 

 

 
 

         大哉問。

         不過簡單的說,就是利用生物本體或其產物,來生產對人類醫學、農業、經濟等方面,有用的生物或物質。

         因此生物技術的範圍相當廣泛,一般把分子生物學與生物技術混為一談,並不是很正確的;雖然分子生物學確是生物技術非常重要的基礎,而且是最閃亮的主角之一。

         比較方便的說法,可用 Central Dogma 來解釋生物技術的基礎與過程。生物技術不但重視核酸之調控、表現或轉殖,同時也收集或研究基因的蛋白質產物。而往往有經濟或醫療價值的物質,很多都是在蛋白質。因此,本學程許多課程都沿著 Central Dogma 主軸;尤其第二級的『生物技術核心實驗 BCT』,基本上 是把 Central Dogma 的過程實際操作一次。

         下圖大致說明了現代生物技術的幾個代表性範疇,以及它們所包含的一些應用技術進一步說明參考網頁 http://juang.bst.ntu.edu.tw/JRH/biotech.htm

 
  直達網頁:  
 

生物技術定義  基因操作  細胞培養  單株抗體  酵素工技  其 他

 
 

 

 
   
 

http://juang.bst.ntu.edu.tw/JRH/biotech.htm

 
     
 

 

修改日期: 2004/03/28

中心連絡電話 (02) 2363-0231 (總機) 轉 3740 (Office), 3741 (工作室), 3742 (準備室); Fax: (02) 2364-2432

E-mail: biotech@ntu.edu.tw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