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化科技學系

生物化學實驗 Biochemistry Lab

BCX

基本資料 Basic Information

回首頁

 

 

基本資料內容

 

1

One-Page Show 格式

 
2

課前如何準備?

 
 

 

 

TOP

One-Page Show 格式

第一部份蛋白質實驗全部完成後,請交一份總報告,並且必須上台報告。報告只能使用一張投影片,請依下面規格製作。有關 One-Page Show 的詳細說明,請見 酵素化學實驗

 Notice

(1) 請依照上面格式貼上結果圖表,圖表都要編號,如圖一、圖二、表一等。

(2) 圖片請自行掃描,用 JPG 檔案格式,解析力不用太高,約 100~300 dpi 即可。

(3) 請不要把幾張圖片重疊,然後用動畫依次顯示,這樣無法同時比較。

(4) 每組只能用一張幻燈片,請自行刪減編輯,只提出最重要的結果。

(5) 圖表請加說明,文字務必精簡,只寫出結果重點。

(6) 最後可加上『結果摘要』,整體說明你的結果,但也可以不寫。

(7) 每組推派一名同學簡報五分鐘,只強調結果的特色與重點,其他一律不用說明。

(8) 將由全體同學及助教選出最佳簡報,作品將永久公佈在生化實驗網站 (2004 年作品)。

格式可以下載:1Pshow.ppt (檢視備忘稿有上面的說明文字)

TOP

040620

課前如何準備

 

     
實驗之路

(1) 不必做預報,但請把講義讀熟,把所有步驟先在紙上模擬一次。 

 
 

預習報告的用意本來很好,但是多流於形式,效果不彰。因此,我們並不要求學生做預報,而是把全力放在熟讀講義上面所寫的原理、步驟,以便在操作時能夠清楚掌握實驗重點。會畫漫畫的同學,可以用卡通畫出進行過程的預想情境,對實驗操作將大有助益。

 
     
 

(2) 操作前,先把所念過的步驟,在心裡再想一次,有把握後才動手。

 
 

要養成習慣,在動手做任一單元操作前,先在心中想像一次整個過程,胸有成竹後再動手。切忌邊做邊看步驟,搞不清下一步驟要如何進行,如此將極容易失敗。 (有點像奧運體操的地板選手,每次在開始表演前的那幾秒鐘默念)

 
     
 

(3) 教師在每次上課前,會把操作流程說明一次,並與同學現場討論。

 
 

課前講解是要協助同學成功做好實驗,不是幫忙臨時抱佛腳學做實驗;講解同時,將以點名方式與同學進行現場討論。被點到的同學請立刻起立,就教師所問的問題,懇切回答;若回答不佳,下週將會優先被點。 也鼓勵同學多在現場發問,因為現場討論最能夠真正解答同學問題,並引發強烈學習興趣。

 
     
實驗日誌

(4) 準備一本實驗記錄本,記下所有相關事件、觀察、結果、討論。 

 
 

實驗記錄本格式不拘,但是學校所售的藍色封面小冊,其環裝方格紙相當合用,強烈建議採用。課程結束後,記錄本也將列為評分重點,請好好經營你的實驗記錄本。

 
     
 

(5) 把實驗結果所需要的圖表或格式等,預先規劃、準備好。

 
 

實驗結果有時需要作圖、拍照或記錄表格,請自己預先把該次實驗所需要的工具或格式準備好,以便實驗時能夠再現場順利記錄。

 
 

參考:酵素化學實驗

 
     

TOP

生物化學基礎生化課網頁

本網頁最近修訂日期: 2006/0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