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化學基礎 Biochemistry Basics 2008

胺基酸 Amino Acid  投影片  A1 - A2

回胺基酸 1

講義下載

   

 

 

 

A1-1

除了 水之外,生化課第一個碰到的重要生物分子,就是胺基酸。 這一章將說明胺基酸的構造與性質,看它長麼樣子,做什麼用途。事實上,所有的生化分子,都可分成構造與 性質兩方面來說明。

胺基酸雖然有二十種,但其基本構造骨架是相似的 (第一節);我們將描述這些生物體內常見胺基酸的構造 (第二節),並且分類 ,說明其側鏈基團的極性或非極性特質。我設計了一張模擬的地下鐵地圖,用來說明各種胺基酸之間的構造關係,並且方便記憶。請注意此圖並非代謝途徑。然後看兩個胺基酸間如何連接成胜肽 (第三節),很多這樣的胜肽已經具有生理功能。

最後 (第四節) 說明胺基酸最重要的性質,就是很容易離子化的特性:一個胺基酸分子上,可能同時帶有正電及負電。當這些胺基酸組合成蛋白質時,這種離子性質也延續到蛋白質上,造就了蛋白質的離子特性,賦予蛋白質應有的構形與活性。這是學習生物化學成敗的第一個關卡,請一定要痛下決心整理清楚,否則以後的觀念都不會正確。

A1-2

胺基酸 是組成蛋白質的單位小分子,其性質將影響最後所形成蛋白質的構造與特性。

胺基酸一個一個以頭尾相接,成為一長串的長鏈,就是一級構造。但是通常在細胞內,蛋白質並不是如此像一條繩子般攤開著,而是自動捲曲成幾種穩定的構造,最常見的一種是螺旋形的 a helix,另一種則是平板狀的 b sheet,稱為二級構造。細胞中也無法看到蛋白質只是以二級構造的形態存在,而是要再度捲繞成特定的形狀,就是三級構造。許多蛋白質在其三級構造的層次,已經具有活性及完整功能,但有一些蛋白質要再繼續聚集,形成四級構造後,才能正確行使功能。

其實,這種四級構造的分類,都是為了說明方便而提出來的,細胞內的蛋白質並不會如此一級一級地分次捲繞,而且其捲繞可能也有其他幫手參與,有更複雜的機制,以後會再提到。本節的重點要認清形成各級構造的力量為何,以及各級構造的特點。

A1-3

當你 忘記胺基酸的構造時,胸前畫個十字禱告,奇蹟馬上出現。 你只要在這十字的中央,先填上一個碳原子 (叫做 a 碳),在周圍的四個位置分別填上一個胺基、酸基 (因為是胺基酸構造)、氫原子及一個 R 基團,基本的胺基酸構造即完成。

R 基團可以由最小的 H 開始填入,就是最簡單的 glycine;再來 CH3 就是 alanine;如此越來越大,並加入其它種類的原子 (如氧或硫),或是額外的胺基、酸基或醇基,就可以組成多采多姿的二十種胺基酸。

請特別注意,胺基酸的『胺』不能寫成『氨』,因為氨字代表氣體 (NH3),而胺基酸的胺則為 -NH2 的 amino group,兩者意義完全不同。另外,金屬旁的『銨』代表 NH4+ 銨離子,與上述兩個字也不一樣,例如硫酸銨就必須用這個字 (NH4+)2SO4=。由此看來,把有機化學念好,對學習生物化學是很重要的。

A1-4

請注意 a 碳是不對稱的,因為它周圍的四個原子或基團都不相同;只有當 R 基團為氫原子時,是對稱的 a 碳 (因為接有兩個一樣的氫原子);也就是說只有 glycine 是對稱的胺基酸。 因此,除了 glycine 外,其它胺基酸都有立體異構物,兩立體異構物間的化學式完全一樣,但互相成為鏡像,以 L- 及 D-form 來表示之。地球上的生物都採用 L-form 胺基酸。幾年前分析一顆 外太空來的隕石,發現其中的 L-form 胺基酸的比例稍微大於 D-form 者,令人推想地球上的生物使用 L-form 胺基酸可能有其演化上的原因。

A1-5

二十種胺基酸構造編在虛擬的台北市地下鐵系統中,依其側基的特性分布在各條線路上,主要目的是要表達各種胺基酸的構造與特性,因為這在蛋白質中的角色很重要。請特別注意,這只是虛擬的構造相關圖,並非代謝路徑。

一定要把胺基酸的中英文名稱、兩種縮寫法 (三字母及一個字母的縮寫)、分子構造等,努力背起來,絕對有益你未來的學習與發展。依照上面各路線的分類來背,比較合乎邏輯,並且容易記憶。

A1-6

不管 二十種胺基酸的構造、名稱是否背得起來,熟知各種胺基酸側鏈基團的性質,也是同等重要的事。若大略分成兩類,則可分成極性及非極性,可說是最重要的基本分類;因為胺基酸基團的極性或非極性,最後會影響所形成蛋白質的整體構造與性質。

很明顯地,非極性胺基酸在大小上有相當大的差別,而且是各種大小都有,好像是一套很完整的積木,將來可有效地填塞在蛋白質的核心部份,構成堅實的蛋白質構造。另一方面,極性胺基酸又分成酸性、中性、鹼性三大類,每大類又包含二到數種,也有大小上的差異,但鹼性胺基酸的基團都比較長。

上表的分類只是參考,一些比較難以分類的胺基酸 (如 Tyr, Gly, His),其性質就比較模糊,但也各有其存在目的,而且經常有相當重要的角色。

有一件事實相當有趣,就是基因密碼由三個鹼基組成 (例如 AUG 轉譯為 Met),又因為有四種鹼基 (AUCG),因此 密碼總共有 64 個 (4 x 4 x 4),而胺基酸只有 20 種,因此有許多胺基酸有一個以上的密碼來對應之。為何胺基酸不產生 60 種,可以更為多樣而好用? 或者乾脆只有 16 種 (4 x 4)?

A1-7

非極性 的胺基酸的大小非常齊全,由最小的 Gly 到最大的 Trp,大多是由飽和碳氫化合物所組成。當然 Tyr 或 Gly 的極性也不小,但為了方便比較,也列入其中。

對水溶性蛋白質而言,整個球狀的蛋白質分子中,大部分非極性胺基酸都擠在分子的核心部份,形成了堅實的『非極性核心』,使得蛋白質在水溶液中,得以保持其完整三級構造,因而保持其活性。因此這些非極性胺基酸,就採用各種大小不同的側基,充分填滿蛋白質核心部份。

另外,有兩個帶有硫原子的胺基酸,在功能上卻相差很遠。 Cys 因為有 –SH 硫醇基,可與另一個 Cys 形成雙硫鍵 (-S-S-),對穩固蛋白質的構造,有極大的貢獻 (下一頁圖)。 Met 的硫並非硫醇,而是被甲基化,因此無法如 Cys 般形成雙硫鍵,但它是一個非常奇特的胺基酸,任何蛋白質的轉譯,其第一個胺基酸一定是 Met。

A1-8

硫醇基 被氧化可以去掉氫,雙雙結合形成雙硫鍵 (-S-S-),把兩條蛋白質鏈連結在一起,對蛋白質的構形有很大的貢獻。這種反應是可逆的,也就是說雙硫鍵可以被還原,回去變成硫醇,因此斷掉兩條蛋白質間的連結。

兩個獨立的 Cys (cysteine) 之間,也可以雙雙氧化硫醇基後形成二元體,特稱為 cystine,縮寫成為 (Cys)2。注意英文寫法的不同。

Pro 是構造最突出的胺基酸,它的側基含有三個碳,由 a 碳出發後,回去與旁邊的氮原子接合,形成一個五員環。這樣的構造,非常彆扭,使蛋白質的長鏈必須轉折成固定角度;因此它在蛋白質的構形上,有非常重要的影響力,遇有 Pro 必出現劇烈轉折。

A1-9

二十種 胺基酸基團在蛋白質分子構形中的模擬位置,可以看出各種基團大小不同,在蛋白質構造中所造成的不同填充效果。較大的基團 (如 Trp) 可佔據較大的空間,較小如 Gly 者幾乎看不到;非極性的胺基酸基團,都可以作為類似積木般的填充單位。

另外,各種帶有電荷的胺基酸基團,也會對蛋白質的構形或性質做出貢獻;比較 Asp 與 Glu 的側鏈長短不同,因此其基團所帶的負電荷,在空間中伸出的長度也不同。帶有正電的鹼性基團 (如 Lys, Arg) 都有相當長的側鏈基團,因此有相當大的自由活動空間。至於最彆扭的 Pro 則在蛋白質表面轉折成一個急轉角,蛋白質長鏈通常會在此逆轉方向,形成一個 turn。

雖然這二十種胺基酸很稱職地組合成蛋白質的立體構造,但是其反應性基團的活性都不是非常高,無法提供極強力的官能基,以供催化反應時的活性基團。因此,許多蛋白質合成出來之後,經常還要進行各種修飾 (例如磷酸化),或添加其它輔助因子 (例如金屬或輔脢),以便達成更複雜的任務。

A1-10

胺基酸 像樂高玩具或積木一樣,可以一個一個頭尾接起來,組成一個巨分子蛋白質。連接的方法非常簡單,前一個胺基酸 (1) 的酸基與後一個胺基酸 (2) 的胺基,經脫水反應即可。所生成的雙胜 (1-2) 都還有一個胺基及酸基,可以繼續連接下去。如此兩個胺基酸間所產生的新鍵,稱為胜肽鍵 (peptide bond),如上圖中的 C-N。許多胜肽鍵組成了蛋白質的骨架,蛋白質是生物的重要分子,因此胜肽鍵也可以說是組合了生命的基本骨架。在試管中也可以把兩個胺基酸連結在一起,使用脫水劑 carbodiimide,進行如上的操作。

A1-11

胜肽鍵 看似單鍵,但 C-N 鍵旁的 C=O 雙鍵會與它產生共振,因此具有雙鍵的性質;且中心的 C 與 N 原子都是使用 sp2 軌道,因此其前後六個原子都躺在同一平面上,稱為胜肽平面 (如上圖虛線所圍起)。注意每一個胺基酸的中心是 a 碳,而兩個 a 碳之間是以胜肽平面連在一起,因此蛋白質可以說是由許多胜肽平面以 a 碳為接點連成的。

A1-12

為何 胜肽鍵 (-C-N-) 具有雙鍵性質?

氮原子上面有一對 lone pair 電子,是以 p 軌道繞行在平面的上下兩邊;而 –C=O 的雙鍵,是碳與氧原子的兩對 p 軌道所形成。因此總共在 O=C-N 上共有三個 p 軌道,有時碳與氮的 p 軌道會混在一起,形成短暫的雙鍵;也可以把這三個 p 軌道的電子,一起混成為一個類似共振的綜合軌道,使得胜肽鍵具有雙鍵的資格。

如此混成所形成的雙鍵,造成胜肽鍵 (C-N) 無法自由轉動,也就是說胜肽平面所包含的六個原子,必須平躺在同一平面上。

我常常想像著生命與無生物之間的臨界點在那裡? 當然,細胞可以說是具有生命的形式,而細胞是由很多成份所組合成的,其中極為重要而具有生物活性的就是蛋白質。若我們假設蛋白質算是有一點生命活性,而組成蛋白質的是胺基酸,沒有人會認為胺基酸是具有生命的物質。因此,看來生命與無生物的界限,好像可以畫在蛋白質與胺基酸之間。當胺基酸一個一個連接起來,組成蛋白質時,每個胺基酸之間的胜肽鍵,顯然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因為有了如此的胜肽鍵,所形成蛋白質才能循序摺疊成正確構形,發揮蛋白質的生物活性與催化特質,成就了細胞的種種生理現象。

A1-13

一個個 胜肽平面連接起來,組成了蛋白質長鏈,而各平面之間的接點就是 a 碳原子。請特別注意,a 碳上面就是接著每種胺基酸的獨特側基,有大有小、有正有負、有極性有非極性,每種胜肽或蛋白質的獨特性格,於此開始形成。

A1-14

Peptide胜肽鍵所組成,其骨架上有 -N-C-C-N-C-C- 的重複架構,所有的蛋白質也是都如此,不會改變。 對於這樣的固定架構,有幾點應該注意,且應仔細辨別︰ (1) 兩端的原子分別為何? 各屬於何種官能基團? (2) 骨架上的 a 碳在哪裡? 為何要找出 a 碳? (3) 能否指出每一個單位的胺基酸? (4) 能否指出每一個胜肽鍵在哪裡?

A1-15

許多胜肽已經具有生理功能,而且作用強大。以上各例請仔細琢磨。這些胜肽的合成方式都不盡相同,有些是經過蛋白質轉譯後切下來的片段,有些是要用酵素把一個一個胺基酸接上去的。它們的基本作用機制很相似,都是以該胜肽所組成的特殊立體構形,與目標細胞膜上的受體 (receptor) 結合,進而對細胞產生作用。味覺對糖類的甜味接受器,與對味素的甘味接受器不同。

含有數個至數十個胺基酸者,稱為胜肽 (peptide) 或胜、多肽 (polypeptide);百個以上者可稱蛋白質,至於其間的模糊地帶,稱蛋白質或多肽均可。另一方面,很多胺基酸也有生理作用,例如味素成分的麩胺酸也是神經傳導物質的一種,而色胺酸有安眠的作用,牛奶中含有很多色胺酸。

A1-16

人工甘味劑 阿斯巴甜其實是由兩個胺基酸所組成的,但尾端再修飾成甲酯。雖說是人工甘味,但原先的 Asp-Phe 是天然產物,很早就被分離出來,但沒有人嚐出其甜味,直到有一天某科學家一邊拿著阿斯巴甜,一邊用手指沾口水翻書… (事實上有點危險)。

Asp-Phe 的甜度比蔗糖高兩百倍,阿斯巴甜則更高。其甜味顯然與分子構造有關,可模擬蔗糖與甜味接受器結合而刺激之。有趣的是,若把 Asp-Phe 中的 L-Phe 改成 D-Phe,則不但沒有甜味,反而呈現苦味。

味素會給人『甘味 umami』的味覺,與蔗糖或阿斯巴甜的『甜味』不同,甘味覺與甜味覺分別有不同的受器,所能接受的分子形狀差很多,一個是糖類,另一是胺基酸。

A1-17

人體 有一種代償機制,就是受到極大痛苦或折磨之後,腦中會產生一些短鏈胜肽,與其專一性受體結合,然後引發一連串信息傳導,產生鎮痛及欣快感等作用;這些短鏈胜肽統稱為腦啡。

因此,電影中那些烈士們在受盡酷刑折磨後,也不會出賣同伴們,很可能已經產生腦啡。 (演壞人的要注意了,用刑時在適當時候要休息,以免對方誘生腦啡出來)

自然界的罌粟果實會分泌乳劑,提煉後稱鴉片,含有一種二次代謝物 morphine (嗎啡);嗎啡的構造可模擬腦啡,也一樣會產生麻醉與止痛的感覺。

Science (2004) 304:1983-1986. Deficit in attachment behavior in mice lacking the m-opioid receptor gene (News)。

A1-18

Enkephalin 是腦啡的一種,由五個胺基酸連接而成,所形成的分子構形,可以與腦啡接受器結合,引發身體對痛覺的遲鈍化。嗎啡的部份構造與腦啡很像,因此也會與腦啡接受器作用。

開發新藥採取類似策略,可用電腦模擬的方法,對某些目標分子,設計出可以互相結合或作用的藥物,稱為 computer-aided drug design。

本網頁最近修訂日期: 2008/0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