儀器使用規則

共同儀器室: 地圖導覽  儀器清單  Stock Room  追求卓越 | 到生化社區 | 回首頁

約法三章  本社區人員  非本社區人員  登記表使用注意   使用追求卓越儀器


約法三章

 

任何人員使用儀器前後,謹記以下三條原則:

    摘 要

一、使用者必須有 足夠能力 使用該儀器,否則請洽詢管理員或負責人。

正確使用

二、使用大部分儀器都需登記,在 使用前 請先登記;登記必須 確實

確實登記

三、使用時請注意 安全,使用後請收拾 整潔

安全整潔

 

 

本社區人員

 

本社區所有人員,均得使用本儀器室內之儀器,但請注意以下要點:

 

一、請遵照每樣儀器上所規定的 使用顏色,分成 登記核准訓練危險 四種。

二、第一次使用時,一定要先洽 管理員負責教師,檢定是否有能力使用。

 

三、綠色儀器 在確定有能力操作後,每次只要登記即可自行使用。

四、黃色儀器 必須經核准後才能使用;橙色儀器 必須受過 標準訓練 以後才核准使用。

 

五、紅色儀器 可能發生危險,每次都要報告管理教師核准使用。

六、若發生任何問題,請勿隱瞞,立刻通知 管理員負責教師

 

七、將隨時有人巡視所有儀器,發現有違規者,會公佈姓名;屢犯者將 停止使用權

八、最常見的違規事件: (1) 使用儀器不登記 (2) 沒有保持儀器整潔 (3) 使用方法不正確。 

 

非本社區人員

 

2001 年 3 月 28 日特別規定

 
     
 

非本社區人員,若要借用共同儀器室的 任何儀器,請在 每一次 借用 之前,先向共同儀器室 管理教師 報備核可,使用後並且依規則登記。 若須長期使用,請貴指導教授出具借用要求文件,將安排訓練並發給使用卡。

 
     

 

非生化組的同學們,若因研究工作需借用本組共同儀器時,請依下列步驟進行︰

 

一、請事先徵得你的 指導教授 同意借用。

二、請貴指導教授以書面或電話通知生化共同儀器室 管理教師

 

三、管理教師同意借用後,請借用人到管理教師處 登記

四、管理教師告知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項後,發給 借用卡,或者口頭同意 (短期使用者)

 

五、使用儀器時請把借用卡插在儀器名牌上面;任務完成後請把借用卡歸還管理教師。

六、使用儀器時請遵照上面 本社區人員 之使用規定。

 

七、借用卡在規定時間內有效,可多次重複使用,逾期請再次辦理借用卡。

 
     
 

 
 

借用卡樣本

 

 

反過來說,生化研究室的同學若要借用外面實驗室的儀器,也請透過自己的指導教授接洽。

 

     

登記表使用注意

 

使用儀器之前,請先登記 (不管最後有沒有使用),而非使用後再登記;以下是登記要點:

 
 

 
 

說明:

 

a. 使用者請寫全名,不可用代號;非生化社區者需先經同意,請加註所屬實驗室的 電話

 

b. 若是預約使用時間,請在『』欄內打一『○』號,使用完後再打上『×』號。

 

c. 日期請填寫 使用時的日期,因此預約也是填將要使用的日期 (預約暫時不填時間)。

 

d. 時間請確實填寫,以便發生問題時追蹤責任;全部完成後才填上完成時間。

 

e. 使用前後若有任何 狀況,請一定要填寫,以便維修參考,或者釐清責任。

 

f. 若有任何意見,可以寫在本表的空白部分,但請一定要署名。

 

g. 不會使用者請先洽管理員,非本社區者請先洽負責人;若該表填滿,可暫時填到背面。 

 

 

 
 

各種登記表可以在 儀器清單 中下載列印 (MS Word 2000 file)

 
     
     

TOP

網頁最近更新日期: 2007/1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