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DE Protocol

 
     
 
         
     

P5 蛋白質 N-端序列決定法 N-Terminal Determination

 
         
     

蛋白質 N-端定序的檢定採用 Edman degradation 方法,利用蛋白質自動定序儀進行胺基酸的序列分析;整個實驗系統避免使用具有胺基的物質。

 
     

 

 
     

儀器用具:

 
         
     

轉印用具及試劑如 P4,但轉印緩衝液須避免使用含有胺基的 Tris 及 glycine。

 
         
     

試劑藥品:

 
         
     

轉印緩衝液 (blotting buffer) 1×:

 
     

CAPS (Sigma C-2632)

(10 mM)

22.2

g


加水 600 mL 溶之,調整 pH 至 11 後,加甲醇 100 mL,再加水至 1,000 mL攪拌均勻;最後含 10%甲醇,可視需要調至 20%。

(CAPS = 2-[cyclohexylamino]-1-propanesulfonic acid)

 
     

 

 
     

操作步驟

 
         
     

1) 轉印的方法與步驟如上所述,單一色帶的蛋白質含量最好有 0.1 mg 以上

 
         
     

2) 取出轉印膜,以五分之一濃度的 Coomassie Brilliant Blue R-250 染液短暫染 1 min,或等到色帶剛出現之時,即以 50% 甲醇脫去背景顏色;若蛋白質濃度低,脫色時間需較久;若背景顏色太深,可用 100% 甲醇脫色。染色脫色後,將轉印膜放入二次水中清洗,再放入烘箱中乾燥

 
         
     

3) 將轉印膜上的目標蛋白質色帶切下,以封口袋保存,送往儀器中心定序,目前所使用的儀器為 Applied Biosystems 的 Model 492

 
         
     

4) 也可以把切下的轉印膜放入水解管中,加入 0.6 mL 水解液 (HCl : TFA = 4 : 1),抽真空封口後在 140℃水解 3 h,水解液可進行胺基酸成分分析

 
         
     
 
         
     

2011 年全部講義  pdf  

  
     

2011/07/15

 

[Figure 3]  Edman degradation

 詳細時刻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