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與研究方法

BioX1 Home

Biochemistry Exploration


為何開設這門課程?

生物化學絕對不只是 Lehninger 課本上的分子構造與代謝路徑。

整本生物化學所呈現的美妙真理,都是由許多科學歷史所編織成的。而這些歷史,又是由更多的生化學家,經由其內在心眼,以及睿智的研究方法,一點一滴所推敲出來的。這些令人讚嘆的成果,有的是扎扎實實的真理之累積,有的則是由怪異而叛逆的想法,所刺激而啟發的。

讓我們一起來探索生物化學的另外一面,也是更真實、有血有淚、可歌可泣的分子史詩。

課程設計

本課程分為五大主題:


 1A  直觀生化

由生化教師說明其相關研究或應用發展,藉由講者介紹的研究主題及歷程,引領學生主動觀察生化現象、探索生化奧妙。


 1B  內觀生化

介紹生化發展歷史中的一些重要發現,藉由生化學家的故事,引領學生認識研究工作的內涵、內觀生化研究的潛在意義。


 1C  生化之路

介紹科學研究方法,引領學生邁出生化研究的第一步 ,以及未來可能遇到的困難與挑戰。 另有推薦 科學相關影片,請自行找時間觀賞。


 1D  異想生化

由生化觀點探究藝術、心理、倫理、法律、歷史發展等不同層面,引領學生結合生化與人文探索。


 1E  生化之旅

參觀學術機構、生技產業或參與學術活動 (學會、海報展等),引領學生擴展視野、前瞻未來。


預定進度:

98-2  98-1  97-2   97-1

實施細節

1. 每學期『生化之路』單元有指定閱讀書籍或課前預習資料。

2. 課後一週內需繳交一頁 A4 報告,以 e-mail 寄送各教師評分。

3. 學期成績 90 以上者,將給予獎勵 (另訂)。

課程基本資料:

課程名稱

生化探索

必修 / 選修

生化組碩士班必修

大學部選修

英文名稱

Biochemistry Exploration

學分數

1

開課教師

本系生化組所有教師

上課時數

每週 2 小時

單數週上課

合授教師

國內外學者 (guest)

開課學期

上、下學期 

授課對象

(1) 本所生化組碩士班學生

(2) 本系大三以上學生選修

修課人數

 

先修科目

生物化學

其他限制

 

評分方式

書面報告與課堂參與程度

網路講義

http://juang.bst.ntu.edu.tw/BioX/X1/BioX1 home.htm

 

Last updated  2010/0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