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榮輝生化參考試題 2004

 

 

 回到 上課表  生物化學甲  有問題請 e-mail 給莊榮輝  JuangWeb

歷屆試題酵化實驗問題

  


生化 2004 第 二部份  (2004/12/08)

1

若細胞 A 位於頭部,而其作用的對象細胞 B 位於肝臟,請問 A 如何控制 B 細胞?

 

 

 

 
2

尿素脢在 pH 8 及 20°C 下可提高尿素的水解效率達 1014,若 1 g 尿素在上述條件下水解需時 10 min,請問 1 mg 尿素在無酵素催化下,需要多久時間才能完成水解?

 

 

 

 
3

請說明由澱粉的消化到最後產生能量過程中,碳原子是如何變化的?

 

 

 

 
4

請寫出五種可能的 nucleophilic 反應基團: 例如 carbonyl 基團上面的氧原子 C=O:

 

 

 

 
5

請寫出 Km 及 kcat 的單位。並請說明原因。

 

 

 

 
6

酵素 PDH 的 E1 部份是 homodimer,因此需要兩分子 thiamine 當作輔脢,分別接在兩個次體的活性區因而相隔 2 nm;科學家發現此二 thiamine 之間,可以用一個質子通道來回傳送質子。請問如此設計對酵素的催化特性有何作用?

 

     
7

有兩隻試管 A 及 B,分別裝有 10 mL 清澈溶液,只知道其中之一為白蛋白 albumin,另一為核酸 DNA。請設計方法分辨這兩隻試管,你可以使用任何你所知道的儀器或試劑,越簡單越好。

 

 

 

 
8

某酵素分子量為 30,000,把 CO2 催化成 H2CO3。若此酵素在最佳條件下,可在 1 min 內把 0.48 克 CO2 催化完畢,則其 turnover number 為多少?

 

 

 

 
9

Trypsinogen 本來沒有活性,要被切開一刀,才會有活性,簡述其原因。

 

 

 

 
10

某酵素可以切開 A-B 之間的鍵結,在測量生成物 A 及 B 時,發現反應初期都測不到 B,請問 B 可能跑去哪裡? 如何證明你的推測?

 

 

 

 
11

酵素活性的測定方法,是在一定時間內測量生成物的多寡,在決定時間的長短時,有何必須注意的事項,才能夠既準確又靈敏?

 

 

 

 
12

Sarin 毒氣本來是一種 Ser 蛋白脢的抑制劑,為何會對人體產生神經毒?

 

 

 

 
13

當身體緊急需要能量時,可以在幾分鐘內降解肝糖,進行能量的生成。身體為何有如此快速而有效的反應,這是如何達成的?

 

 

 

 
14

ATCase 是一種異位脢,請寫出其正負效應物,並且以酵素動力學作圖說明兩者的作用。

 

 

 

 
15

Lysozyme 的最適 pH 為 5.2,而已知其活性區中的 Glu35 及 Asp52 參與催化反應,其解離 pKa 分別為 5.9 及 4.5。(a) 請畫出此二胺基酸在活性區的離子狀態如何。(b) 它們的 pKa 為何偏離了游離胺基酸所測得者 (分別為 4.3 及 3.9)。

 

 

 

 
16

請畫出以下的分子構造:(氫原子可省略)

 

 

a) Chymotrypsin 的 catalytic triad

 
 

b) NADH

 
 

 

 
17

精要解釋以下名詞:

 

 

a) Convergent evolution

 
 

b) Cascade

 
 

c) Cori & Cori

 
 

d) Catalytic antibody

 
 

e) Combinatory chemistry

 
 

 

 
18

盡你所知說明下面有關肝糖磷解脢的性質:

 

     
 

 
     
 

TOP


生化 2004 第一部份  (2004/10/27)

1

把雙股 DNA 連結在一起的鍵結力量有哪些?

 

 

 

 
2

一段一公尺長的 DNA 含有若干鹼基對?

 

 

 

 
3

並非所有蛋白質在變性後都可以順利復性,請說明為何 RNase 具有此能力。

 

 

 

 
4

請寫出五種進行 Southern blotting 所需物質、材料或設備 (從電泳做到放射性顯像完成):

 

 

例如: (1) 樣本 DNA; (2) 洋菜膠; (3) 電泳槽

 
     
5

某限制脢辨認如下序列,則其所切出的 DNA 片段平均長度比 Eco RI 切出者長或短?為什麼?

 

 

AATTCGCGAATT

 
     
6

抗體與其抗原之間有專一性吸引力,這種吸引力式如何形成的?

 

 

 

 
7

醋酸的 pKa 為 4.76,若取 100 mL 0.2 M 濃度的醋酸,加入 100 mL 0.1 M 濃度的醋酸鈉,所得到混合溶液之 pH 為若干? (請寫出算式)

 

 

 

 
8

分子群殖 molecular cloning 可以純化並放大某特定核酸片段,請就『放大』與『純化』兩項特質說明之。

 

 

 

 
9

醋酸分子上 -COOH 基解離常數 (pKa) 為 10-5,則醋酸作為緩衝液的適用範圍在 pH 4~6 之間,請說明為何?

 

 

 

 
10

蛋白質的種種性質當中,那些不會受到其分子構形的影響? (請至少寫兩種)

 

 

 

 
11

Glycine 的分子式可寫成 NH2-CH2-COOH,但是在一般水溶液中,以此分子式存在的機率幾近於零,請解釋為何。

 

 

 

 
12

請畫出一個抗體 (IgG) 分子,並指出各 subunits 與 domains,以及雙硫鍵的大概位置。

 

     
13

一般的右手旋 DNA 雙螺旋可以再度捲繞成三級構造,如下圖 B 端由 A 端下方繞過,稱為 negative supercoil 可使雙螺旋構造不會太緊張,得以順利捲繞成超捲曲構造;反過來,若由上方繞過,則會纏繞的更緊。請說明此現象及其原因。

 

     
 

 
 

 

 
14

若用定點突變對某酵素分子上的胺基酸做改變如下,請預測對酵素活性的影響程度大小:

 

 

a) 活性區上的 Ile 改成 Val

 
 

b) 活性區上的 Ser 改成 Cys

 
 

c) 活性區上的 Asp 改成 Lys

 
 

 

 
15

請畫出下面 peptide 滴定曲線的可能圖形:

 

 

Ala-Ala-Ala-Ala-Ala

 
 

 

 
16

請畫出下面各分子的構造:(氫原子可省略)

 

 

a) 腦啡 (YGGFM)

 
 

b) 阿斯巴甜 (Asp-Phe methyl ester)

 
 

 

 
17

精要解釋以下名詞:

 

 

a) Proteasome

 
 

b) Relax form

 
 

c) Clathrate

 
 

d) Ramachandron plot

 
 

e) Domain

 
 

 

 
18

請把下面有關血紅蛋白的作圖加上文字說明:

 

 

 
 

TOP

  更新日期:2007/1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