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程紀要 (行程表) -  參訪筆記  -  整體感想  -  圖片集

行程紀要 (行程表) -  參訪筆記  -  整體感想  -  圖片集

TOP

行程紀要

        這次英法參訪活動,主要是想看歐洲的教育與評鑑系統,與一般熟知的美國大學系統,有何異同結果真是很不一樣,而且還相當複雜,各有其自身的特色及問題。本網頁內所有文字與圖片,是我個人的感想記錄,並非正式報告。

        參訪行程夾在兩個週末之間,核心部份從週一到週五 (05/04~05/08) 總共 5 天,加上往返旅途各佔 2 天,前後共花了 9 天時間 (行程表)。整個行程安排得非常緊湊,因此收穫就相對豐富。第一站飛抵 巴黎 (05/03),首日 05/04 參訪法國一個很特殊的單位 ENA (國家行政學院 École nationale d'administration),然後是巴黎第 11 大學 (Paris-Sud 11 University, 05/05 整日)。 第三天 05/06 一早搭 EuroStar 穿過英法海峽到 倫敦,馬上驅車趕到 牛津大學,下午參觀牛津的教學中心 CETL (Center for Excellence in Teaching and Learning),第四天 05/07 上午搭車西行,下午抵英格蘭西邊的內河城市 Gloucester,參訪英國高教評鑑中心 QAA (Quality Assurance Agency for Higher Education),然後趕回 倫敦。最後一天 05/08 則全日在倫敦大學 UCL (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由其副校長帶領各路人馬,輪流簡報教務、學務、評鑑等。全程我攜帶了一本教學中心印製的筆記本,一週下來記錄超過半本, 另外新買了一台 Sony Cybershot T900,以影音增加記錄的寫實性。

        在這樣緊湊的情況下,要抽空遊覽英法名勝是粉辛苦的。第一天 05/03 飛抵 巴黎 時還是週日早上七點,由一位脾氣不太好的法國老先生司機,接我們到 Waldorf 旅社,check-in 後還有整天時間。在時差的摧殘之下,我迷迷糊糊地逛了一天 羅浮宮,下午補眠後吃了第一餐法國菜,有田螺及鴨肉,對其口味及餐廳環境則是有點失望。週一參訪行程結束後,搭地鐵去 聖母院 艾菲爾鐵塔,接著長征去找某傳說中的餐廳,最後在一家超大型三明治搭配清涼啤酒的餐廳就地解決。週二完成了重大的 巴黎 11 大 參訪後,搭乘 塞納河 公共巴士船繞河一周,到 香榭麗舍 Champs-Élysées 大道 附近上岸,徒步至大道末的 凱旋門,旁邊不遠居然有一家麥當勞,大家投票一致決議不再吃法國菜,漢堡與薯條幫忙解決了在巴黎的最後晚餐。第二天 05/06 清晨五點摸黑趕到火車站,搭乘『歐洲之星』前往倫敦,在火車站通過海關是我的第一次經驗,覺得很有趣。昏暗中上了列車,內內外外都不怎麼樣,一點都不會令人感到興奮;坐在車上開始想念台灣高鐵的亮麗與速度,然後在半睡半醒中穿越了海峽。

        抵達 倫敦 後,馬上接駁小巴士到 牛津,先參觀兩個較近的學院,下午拜訪 教學中心。我因為多日接連大餐,胃口開始消受不了,晚餐就高掛免戰牌,讓消化道休息。次日 05/07 一早往西走,到 邱吉爾 家的豪華莊園 布列罕宮 (Blenheim Palace),真是歎為觀止,感受到大英帝國的格局與排場。下午抵達河港 Gloucester,不是很大的都會,卻別有一番風味。參訪 QAA 後轉頭返回倫敦,沿途徹底欣賞了英國的田園風光,就像照片或電影上的一樣,令人心曠神怡。整個行程中,在綠色的鄉野大地上,沒有看到任何一面廣告或商業物品,實在令人佩服英國人對大地的用心經營。在如此短時間內,強烈對照兩個歐洲大國,很明顯地感受到兩國的差異,也真各有特色。週五整天在 UCL 參訪,順利完成所有主要任務,次日返台飛機的班次在晚上,因此大家協議再租中巴,上午大略看一下倫敦市區,中午就前往 劍橋大學。劍橋算是重遊了,居然與 25 年前沒有很大的變化,即使過了一甲子也是歷史上的一剎那吧。比起上次的獨自漫步,這次深入多跑了很多地方,看到 The Eagle 但找不到 Cavendish,大家也雇了一條 平底船,優雅地繞了劍河一圈。擠在回程的飛機上,就沒有那麼好過,撐到曼谷時累趴了,意志力開始崩潰。

TOP

TOP

參訪報告

 教學發展中心正式報告

以下連結至各單位之官方網站︰

   Paris

ENA (國家行政學院 École nationale d'administration)


   Paris

巴黎十一大學 (Paris-Sud 11 University)


   Oxford

牛津大學 - 教學中心 CETL (Center for Excellence in Teaching and Learning)


   Gloucester

英國高教評鑑中心 QAA (Quality Assurance Agency for Higher Education)


   London

倫敦大學 UCL (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

TOP

整體感想

建構中

TOP


圖片集

 

說明


TOP

行程紀要 (行程表) -  參訪筆記  -  整體感想  -  圖片集

 建 構 中

2010/02/19